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4-26 16:3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春日百花盛放、夏秋硕果累累,走在距离“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400米的滁水河畔,有座“依塔成林”的瑶族自然村寨——塔林,吸引着众多游客探访游玩,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脸上满溢着快乐和幸福。

5503d43fb7cac40d87f2aa419368b76.jpg

为了释放旅游潜能、促进发展振兴,文明瑶族乡乡人大主席团开展走访调研时发现塔林是块“宝地”,经省人大驻村工作队、乡党委、政府及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争取到国家发改委以工代赈赈济模式创新拓展项目——塔林瑶族文化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整合中彩项目、文旅项目、村民自筹等资金,总投资720万元,突出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结合特色瑶族文化展示与绿色水果采摘体验,以高质量以工代赈共建瑶族特色旅游新村。”文明瑶族乡人大主席欧阳飞说道。

发挥代表作用,做美丽家园建设的“倡导者”

文明瑶族乡人大主席团号召当地各级人大代表及群众从身边、周边、路边做起,发挥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种子”作用,积极发动广大村民踊跃参与建设美丽家园,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出工出力、添砖加瓦。

“项目自2022年8月开工,按照“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用当地群众的尽量不用专业队伍”的原则,动员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短短七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快乐瑶族村村支书朱春娥说道。

通过当地人大代表及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建成水果产业园配套灌溉水渠1600米、机耕道2200米、排水沟2200米,改造村内入户巷道360米,铺设排水排污管道1.8公里,新建停车场800平方米。通过家门口务工,当地群众不仅获得了报酬,还增强了凝聚力,激发了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64c313179805b3cbbbbbd3c9288e90b.jpg

发挥代表作用,做美丽家园建设的“带头人”

文明瑶族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和示范作用,为提供项目建设用地,引导和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及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人大代表及党员干部带头先拆自家的房子,村民深受触动,纷纷自愿将牛栏、旱厕、旧房等拆除用来修建文化广场、游步道、游园等。整个过程共计拆除旧房800余平方米,无偿提供用地2000余平方米。

当地村民积极响应、出工出力,妇女、老人主动煮鸡蛋、端热茶,青壮年夜以继日、火热出工,掀起团结奋进、共建家园的热潮。在项目落地前,理事会组织村民出工出力做好游步道的基础建设,累计投工达800余个。

“塔林几十年的变化,都没有近几个月的变化大。”村民理事会会长江国祥说道。

发挥代表作用,做美丽家园建设的“监督员”

汇聚人大力量,共建美丽家园。文明瑶族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各级人大代表们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全面参与有关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和乡村干部现场讨论解决,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着力打造清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开展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整治。

原本杂乱无章、野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村庄,通过转移柴草垛、拆除旧猪圈、改造旧房屋,危房牛栏变文化广场、田埂变游步道、巷道变景点、荒田变水果采摘园。如今的塔林,整齐划一的房屋、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宽敞平坦的通村路、干净有序的回收点,村容整洁、设施齐全、移步换景,令人心旷神怡。连村里的耄耋老人不禁感叹:“我活着么多年,想都不敢想村里能变成景区,还上了电视。”

塔林在短短时间内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老百姓才是幸福生活的缔造者。在项目规划中,我们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看准‘民心所向’这个方向标,凝聚塔林优势资源,共同谋划构建美好家园。”人大代表龙俊杰说道。

“人大代表为人民,履职尽责不松劲”。文明瑶族乡人大主席团致力于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与特点,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平台,开展好“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等活动,构建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社群关系,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

来源:汝城县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