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重磅:湖南人大评论“民主观澜”来了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泽欣 编辑:黄飞飞 2023-04-15 19:07: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从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乡镇试点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到2021年实现全覆盖,迈出了我省基层民主建设一大步。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基层的生动实践,已成为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一个重要人大工作品牌。

实践证明,代表票决制是行得通、真管用的好制度,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双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前后历时11年,群众诟病不已,被票决为年度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后,县人民政府实行“军令状”管理,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程跟踪监督,年内便顺利完成搬迁。宁乡市喻家坳乡票决的栀子小镇项目,当地群众自愿将土地、林地无偿让出,自愿拆除新建围墙,主动参与河道清淤、杂草修整等,目前全乡种植栀子规模已达1万亩……

民生实事是群众关心期待的“关键小事”,嵌入代表票决后,便成为彰显制度优势的“民主大事”。在这个过程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国式民主是“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真民主。有基层代表点赞:过去是政府“为民作主”,实行票决制以后,真正实现了“由民作主”。亦有基层人大工作者坦言:票决制让乡镇人大履职行权的抓手更具体、更实在了,既有效激发了基层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内生动力,也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如何从“项目”到“事项”拓展,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是当前代表票决制工作必须跨越的关口。有的习惯“包办”,不是“群众点菜”而是“政府端菜”,导致政府“干”的并非群众“盼”的,存在“被民主”的现象;有的唯“财”是举,一讲民生实事项目,首先考虑的是有没有资金“盘子”,结果往往把政府计划实施的项目,“摇身一变”成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有的寅吃卯粮,出发点是好的,却超越了财力和发展阶段,个别地方甚至以民生实事之名,行违规举债之实;有的宣传发动不够,代表参与度不高、发挥作用还不充分,让票决制的成效打了折扣。

代表票决制说到底是让“民声”变“民生”、由“民主”定“民生”。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是检验票决制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首先要扣好项目征集的“第一粒扣子”,代表离群众最近,应始终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在进村入户上田埂、广开言路听意见的同时,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12345政务热线等载体的作用,使之成为开门问需、开门决策的“民意场”,真正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项目选择的“风向标”。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的基本功,也是与群众的“连心桥”,调查研究越深入,项目选取就越精准,群众就越满意、越支持,“扯麻纱”的事就越少。特别是对反映较大、呼声较高的项目,应重点关注、深入调研。

为民办实事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要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必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应切实打通票决制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之间的制度通道,每年县市区安排预算要通盘考虑,优化支出结构,让乡镇有钱为民办事。目前地方财力相对吃紧,更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哪怕一年只办一件甚至几年办成一件,只要动起来、有变化,老百姓同样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对一时确实办不起、干不了的事,相信把底数交清了、道理讲透了,群众也都是会理解的。还要看到,民生实事并非都是要花钱、花大钱的,如镇街停车难、乡村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类民生实事事项,都是可以花小钱办大事、甚至不花钱办成事的,关键要强化“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理念,真正把老百姓装在心里。

票决制探索的是“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的工作格局,人大主导的“导”要体现在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组织实施、监督评议的全过程。要发挥制度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与政府的沟通机制,用好监督评估机制,为代表和群众参与全过程监督创造条件,让代表和群众说得上话、行得上权,做到前期调研务实、项目审议扎实、票决过程真实、事后评价落实,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民意有效抵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泽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