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东安人大:民生实事由民作主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蔡小平 编辑:黄飞飞 2023-04-13 08:36: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24135950.jpg

“东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查了《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及基本情况的报告》。会议对候选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大盛镇至花桥岔路口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2项为东安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3月23日,湖南省东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当主持人当场宣布东安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结果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自此,东安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实现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原则,是我县县乡两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得到了全县人民的拥护和点赞。”县人大代表周象品说。

2018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大代表履职形式,进一步推动乡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在全县乡镇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并于2019年在白牙市镇开始试点,2020年在全县全面铺开,四年来,全县15个乡镇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122件,投入资金1.2亿余元,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生产生活用水、产业发展、交通出行、环境治理、公众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乡镇每年都要开展一些民生项目建设,原来都是政府提出党委决定后实施的。”白牙市镇镇长吴又辉介绍说。实行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后,每年年初由镇人大组织境内各级人大代表和与村组干部一同进村入户,采取“上门谈心”“屋场夜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项目库,然后通过论证并根据财力确定预选项目,经党委研究后提请代表大会代表票决,再由政府组织实施,并全程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下一年度初向代表大会报告实施结果,人大代表还会对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让政府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基层群众参与度、配合度、支持度远远超过预期,防止了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我们镇里实施的石期市河城区段生态休闲项目建设,解决了多年来老百姓来盼望解决的问题,河道护了坡,修了步行道、种了景观树、建了文化广场、休息亭、还安装了路灯,不但降低了水灾隐患,还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地方,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石期市镇解放路居民周爱玉说起民生实事项目如数家珍。

通过乡镇的成功实践,2022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县级层面同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得到了县委的重视和政府的支持。县委出台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实施东安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制定了《关于东安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方案》,县级层面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全面铺开,最终确定三个项目作为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大盛镇至花桥岔路口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成为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预计投资将达到1.05亿元,惠及全县人民生产生活。

东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波坦言:“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大胆探索和实践。我们将依法监督、认真总结、不断完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享民众,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大代表满意,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蔡小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