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文献资料>文献资料>正文

人大代表雷锋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3-06 21:13: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111111.png

雷锋在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稿

敬爱的上级党委,亲爱的全体人民代表:

我是沈阳军区抚顺驻军7343部队的一名战士,像我这样一个在旧社会要饭的穷孩子,今天能够参加这样的大会,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但是我又感到很惭愧。

我高兴的是: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自己当了家,作了国家的主人,有了说话的权利。

我感到惭愧的是:自己是个大老粗,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为党做的事太少了。比起各位代表,我差得太远了。我有决心向大家学习,请代表们多多指导和帮助。

为了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求得大家的帮助,我想在大会上表示一下自己的决心。首先,我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王市长、赖副市长、史院长所作的报告,并且坚决认真贯彻执行。

亲爱的全体代表,我是一个给地主放猪出身的穷孩子。今天,我能参加这样的大会,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在吃人的旧社会,我一家人都死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手里。我的爸爸因被小日本鬼子抓去毒打成疾致死。我的哥哥给资本家做工,被机器轧伤致死。我那3岁的弟弟被活活饿死了。我的妈妈被可耻的地主奸污而死去。我7岁的时候,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为了活下去,我只得给地主干活,吃不饱、穿不暖,天天挨打受骂。

解放后,党和毛主席救了我,不但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读书。我高小毕业后,党又培养我当了技术工人。特别是我去年入伍后,由于党和部队首长对我的不断培养教育,同志们的帮助,不仅学会了一套保卫祖国的本领,而且大大地提高了政治觉悟。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对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也更加清楚和明确了。

比如:去年我把几年来节约下来的200元钱,送给了人民公社,公社不肯收,我再三要求,才留下100元。去年8月我在报纸上看到辽阳市遭到了特大洪水的灾害,我难过极了,心想,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当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大力的支援,于是,我把公社未收下的那100元钱又寄给了辽阳市委并写信慰问了遭灾人民。

今天,我虽懂得了一点道理,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一些事情,但是比起党对我的要求,还做得很不够。我决心继续努力,不断前进。几年来,由于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给了我很大的荣誉。而且我在去年加入了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每一点微小的成绩和进步,都是党和部队首长不断培养教育的结果,是和同志们的帮助分不开的,党是我最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党。

回想过去,看看现在,使我更加的热爱党、热爱毛主席。

今天,我衷心地感谢党救了我的命,感谢党给了我无产阶级思想,感谢政府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感谢人民对我的爱护。

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要求和期望,以及在这次大会的鼓舞下,我决心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争取更大的成绩。我一定要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握紧枪杆,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我们的祖国,我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做毛的好战士。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全体代表身体健康。

               ——写于196185

更多资讯:雷锋两次改名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湖南望城县一户贫苦农家。

1958年,雷锋响应号召,从湖南一路北上,来到鞍山钢铁厂当工人。临行前,雷锋将名字改为“雷峰,意为攀登高峰

1959年,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雷锋报名参军。入伍前,雷锋把名字里的“峰字,改成了冲锋的,意味着冲锋在前

资料来源: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