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感受制度优势的磅礴力量

来源:全国人大 作者:孙梦爽 编辑:黄飞飞 2023-03-02 10:18: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万里河山,春回大地;草木萌发,万象更新。举世瞩目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

带着亿万人民的重托,肩负着无比神圣的历史使命,新当选的2977名全国人大代表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接续绘就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壮丽山河图”,铺展通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壮阔征程路。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伟大进程。2022年,意义非凡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个全国人代会。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决定了此次大会注定要肩负非比寻常的历史使命。大会将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重大事项,承载千钧、影响深远。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为国家意志,汇聚起无往而不胜的磅礴伟力。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在新征程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重要立法和人大工作重大事项,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在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展现了人大的担当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焕发出生机活力,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其主要实现途径和制度载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不断续写新的辉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大工作也站在了新的起点,必须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是展示中国民主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是读懂中国民主、感受制度优势、解码“中国之治”的“生动读本”。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带来最热切的声音和期盼,带来最鲜活的经验和智慧,带来最生动的实践与探索。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广泛参与到讨论之中,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多渠道、多路径的互动已成为全国人代会的“新风貌”“新常态”。一个个民主的“细节”将编织成中国民主的宏大叙事,成为对“人民当家作主”最为精彩的阐释。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这场春天盛会,将向世界递出一张闪亮的“中国民主名片”,我们期待从中再度触摸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强脉搏,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磅礴力量!

踵事增华,继往开来。2023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通过这次承上启下、固本开新的大会,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楫扬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2023年的春日盛会,注定将为新时代新征程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无畏艰难险阻,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续写民族复兴新篇章。我们期待广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全国人大

作者:孙梦爽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