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胡旭晟在省人社厅督办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时强调:用丰富的制度和实践成果推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量质齐升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素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3-23 14:39: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3月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率队赴省人社厅,督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3月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率队赴省人社厅,督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胡旭晟强调,技能人才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通过办理一类建议、促进一方面工作,用丰富的制度和实践成果推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量质齐升。

我省目前有技能人才56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55万。今年,主任会议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5件建议归为一类,确定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由胡旭晟副主任领衔督办,省人大社会委具体督办。

督办组观看了有关宣传片,听取了主办单位省人社厅和会办单位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总工会的办理情况汇报,与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技工院校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讲话。

胡旭晟指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湖南制造、湖南创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胡旭晟强调,相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牵住职业教育这个“牛鼻子”,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包括技工学校在内的职业教育,真正让职业教育火起来、热起来;要加足培养培训这个“催化剂”,增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劳动者学有所用、学有所专、学有所成;要用好评价激励这个“指挥棒”,打破“天花板”“隐形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落实各项待遇,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

胡旭晟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高质量”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主办单位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会办单位要密切配合、高效协同,把代表建议办出实效、办出制度成果。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研究消化代表提出的建议,制定具体落实举措,注重解决问题,让每一件建议办理都变成走好群众路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督办会,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参加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省人大社会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素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