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雨花区人大代表袁京长:为百姓谋利 为政府分忧

来源:雨花区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3-22 10:26: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名片:

袁京长,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0月出生,2013年10月担任莲湖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系雨花区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秉持为民初心,助力解决征拆难题,赢得群众一致好评,成为征拆线上敢作为、勇担当的先锋代表,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袁京长1.jpg

他倾听社情民意,争做百姓圆梦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关键要为百姓办事”。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袁京长重点关注民生民意、解决民愿民盼。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常住人口16万,流动人口9万,每年中学入学人口超过3000余人,辖区内仅有长沙市雨花实验中学和长沙市雅境中学两所中学,招生人数不到实际就读学生的1/3,学位十分紧缺,大部分学生被分配到离家10公里以上的学校。而辖区内规划中的莲湖中学早在2010年就已明确了地址、规模,但项目迟迟未启动,学位供给问题成为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作为区人大代表、莲湖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他将百姓诉求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莲湖中学项目的建议》。为推动建议落地落实,他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尽快启动莲湖中学立项、报建等手续。从2021年起,他每周在区人民政府“打卡”,反映村民诉求、争取领导支持。规划有难度,他就想方设法找规划;安置有压力,他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协商,用本村资源以地换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8个月的不懈努力,莲湖中学作为新建项目列入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计划。“看到莲湖中学拆迁腾地热火朝天的场面,作为人大代表倍感欣慰!”袁京长说,推动莲湖中学建设,是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的具体举措,更是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的民心工程。

他善于攻坚克难,勇当征拆主攻手。莲湖中学需征地面积62.373亩,拆迁房屋总面积约45000㎡,69户涉拆对象在20天内全部签约清零,创造了令人惊叹的“莲湖速度”,这与袁京长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只要用心,就没有签不下的协议”,这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接到莲湖中学征拆任务,袁京长主动请缨担任莲湖中学拆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精心制定了操作性、针对性极强的征拆工作方案。征拆公告刚刚发布时,部分居民还抱着观望的态度,他率先说服亲属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让居民们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后续拆迁开了个好头。在他的带动下,征拆工作小组成员“白+黑”“5+2”、不怕高温酷暑、不惧蚊叮虫咬,每天挨家挨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将心比心讲道理,算清笔笔经济账。渐渐地,百姓的质疑声少了,抵触情绪淡化了。面对征拆工作中的“钉子户”,许多干部打起了退堂鼓,他不气馁、不放弃,把为百姓解决上学难的问题放在首位,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当村民冷着脸将他关在门外、明明看到他上门来却故意装作不在家的时候,他依旧是不厌其烦地反复登门,既“磨嘴皮子”讲政策,又“掏心窝子”说道理,用行动转变他们的态度,融化了一座又一座的“冰山”,给区委、区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给老百姓一个圆满的交待。

袁京长来自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处在百姓之间,时刻将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位村民,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他表示,将永远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来源:雨花区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