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暨第五次主任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3-27 21:08: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3月27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6次党组会议暨第五次主任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主持会议并讲话。

3月27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第6次党组会议暨第五次主任会议。主任会议决定于3月28日在长沙召开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周农、彭国甫,党组成员谢建辉、陈文浩,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晓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作表率;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紧扣“四个机关”建设目标定位,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主张、四个倡议,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要原则,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制度功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人大力量,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强总理在湘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立法调研和论证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有力助推“三高四新”蓝图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

会议传达学习了部分省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学习领会好赵乐际委员长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急用先行、务实管用、特色鲜明和立改废并举的原则,修改完善好五年立法规划和今年立法计划。更加注重立管并举,切实贯彻实施好法律法规。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切实把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于立法、监督、代表等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2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立足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抓好自贸区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动我省同非洲国家在能源供给等领域不断深化战略合作。要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积极推动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落实落地,用心办理好代表安全生产建议、批评、意见,助力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主任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海兵等作的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研究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和日程草案。主任会议建议,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审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守则(草案)》;审查批准个别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部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审议有关人事任免案。

主任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开展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的方案;书面听取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