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宁芬芳:稳定缴费标准 探索多元参保方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13 09:25: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宁_20230313091826.jpg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国持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

随着财政补助标准的提高,医疗待遇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缴费涨幅过快、农民缴纳积极性下降等问题也凸显出来,这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宁芬芳的注意。

曾做过几年村干部的宁芬芳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及民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调研中,有些老百姓都反映过医保缴费的问题,新缴费标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偏远山区、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家庭来说,一次性缴纳较高的医保费用会产生较大的经济压力,甚至导致弃保现象发生。一旦出现重大疾病入院治疗,昂贵的医疗费无疑增添了农户返贫的风险。

减轻城乡居民医保资金征缴压力,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切实维护好农民利益,宁芬芳提出了她的建议:

1.保持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相对稳定。充分考虑基层群众承受能力,在三到五年内保持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相对稳定,减少医保个人缴费提标的频次。

2.探索采取多元参保方式。参照农村养老保险缴费模式,探索建立350—1000元不等的分档缴费标准,城乡居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缴费标准。相应设立分档医保报销标准,个人缴费标准与医保报销标准挂钩,不同的缴费标准享受不同的报销比例。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