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曾莲英: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管理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团 张可可 任晔 唐俊 龙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11 10:40: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强调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感受颇深。她认为,导游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曾莲英是第十四届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旅游行业的代表,因为有着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她深刻了解导游这个职业的急难愁盼。

曾莲英告诉记者,当前,基层导游队伍面临着职业目标不明确、职业美誉度不高、薪资制度不规范、用工制度不健全、发展空间小等诸多困难。

“部分导游为了考证而考证,只是想兼职或进入景区可以享有免票。”“购物提成等操作,一定程度加剧了导游和游客之间的对立”“根据最新的《导游管理办法》,对以往导游的岗前培训、导游执业中的年审培训都没有了。《办法》中对导游的相关培训,各景区、各旅游企业也没有落实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曾莲英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管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根据现阶段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和游客需求,她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制定出台加强导游员队伍管理和保障等方面具体政策,保持导游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到导游员队伍。

具体来说,她提出了四个方面解决措施:

01 突出导游专业技术能力,形成合理的职业发展和晋升机制,建立导游委托管理机制,改变导游松散式管理;

02 建立标准化的专业课堂,提高导游的专业水平;

03 建立合理的导游薪酬制度,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04 面向世界各地游客,完善导游队伍在语种上的分布,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传递至全世界。

采访最后,曾莲英告诉记者:“以前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好东道主,讲好南岳故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意味着肩上的担子变了,不仅仅局限于宣传家乡了,要从专业领域出发,站到全国人民的角度上看问题提意见,今后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团 张可可 任晔 唐俊 龙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