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10 15:2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的油菜试验田里,金浪翻滚,蝶舞蜂飞。

一个多月前,消息就在镇上传开了:“油菜大王”沈昌健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图片

“一定要当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代表!”春节刚过,沈昌健就到农村、下车间,与农民工人、基层干部座谈调研,听取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及“三农”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

“要多扶持农村种粮大户”“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建议加快推进呼南高铁宜常段建设”……沈昌健将意见建议进行了综合筛选,将带有普遍性的、全局性的意见撰写成10件建议案,带着它们来到了人民大会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不谋而合,沈昌健准备的第一个建议案就是《关于加大科技扶持力度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农村的水利设施建设还很脆弱。”2022年,长江流域遭遇了罕见的百日大干旱,给农村灌溉造成了很大困难,这让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沈昌健有些着急。他在建议中提出,要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修水库、筑塘坝、疏渠道、清堰塘、防渗漏纳入秋冬修主要任务,确保粮食生产旱涝保收,彻底解决农业“望天收”问题。

他还建议,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新跨越,加强种业科技攻关,打造种业创新高地,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我是农民代表,我的关注点始终是‘三农’”“我是农民代表,我要为农民发声”……在多次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沈昌健每次都会说“我是农民代表”这6个字,带着浓浓的常德口音。

饱含着对土地的深情,对农村的深情,这名“农民代表”一直关注着农民的疾苦。关于未来,他说,要在做好油菜科研本职的基础上,尽快把油菜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得更快。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唐 俊 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