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胡旭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全省社会建设现代化水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素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3-02-24 21:52: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24日上午,省人大社会委召开对口联系、工作联系单位座谈会。

2月24日上午,省人大社会委召开对口联系、工作联系单位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提高全省社会建设现代化水平。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省十四届人大社会委组成人员分工安排、省人大社会委2023年工作要点。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等15家对口联系、工作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交流了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和思路,并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旭晟指出,近年来,全省社会领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仍然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明确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强调社会公平和权益保障、更加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社会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社会领域各部门单位作为全省重要民生部门,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职能职责,坚定不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不懈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胡旭晟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社会建设现代化。要认真梳理各行业各领域法制不健全、不配套、不实用的情形,按照急需先立原则,加快社会立法进程,以社会领域地方性法规的不断完善推进社会建设现代化。要正确全面实施宪法法律法规,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来推进工作,以宪法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推进社会建设现代化。要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加强主办会办单位的高效协同、与提建议代表的面对面沟通,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建议的政策措施,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推进社会建设现代化。

胡旭晟要求,要协同打好发展“六仗”,特别是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既要加强战前动员、战术研究,更要打好阵地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尽其责;打好攻坚战,重点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的工作;打好协同战,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提高战斗力。要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意识,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一种责任和习惯,把向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法律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要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建立健全重要情况互相通报制度、重点工作协作推动制度、联络员制度,强化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成果共享,做到文来文往、事来事往、人来人往,共同推进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开新局、立新功。

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会议。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唐白玉、唐勇、龚健,委员贾志光、夏彬华,一级巡视员张慧,二级巡视员伍先芳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素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