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志勇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2-21 09:09: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2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

2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统一集中交办1434件建议,并对高质量做好今年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国甫,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蒋涤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晓科主持。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国甫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国甫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各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就更高标准持续推进办理高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高质量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

彭国甫要求,坚决扛牢代表建议办理的政治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结巩固拓展成功经验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具公信力办好代表建议。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更高标准持续推进办理高质量。要吃透建议,咬定“可办”“事情”两个关键词,将代表建议提升为推动全局工作的抓手;坚持把握和考虑我省实际来推动落实,把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有机结合,认真分析不合理不可行建议的原因,指导帮助代表提高建议质量。认真分析提炼建议中反映的全局性重大问题,作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的重要发力点。要弹好钢琴,把办理好重点建议、全团建议作为“一把手工程”,带动建议的全面办理、有效办理。要奏好“交响乐”,加强省直单位横向协同和省市县乡村纵向联动,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工作安排紧密结合,与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询问等重大活动紧密结合,与省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紧密结合,形成强大合力,发挥集成效应。

彭国甫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2023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要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压实法律责任,加强办理能力建设,努力把代表建议办成办好。要按时保质办理,用清单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账,画出线路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实行以结果为导向的过程监控。要抓好协调督促和跟踪督办,对涉及面广、影响特别重大、反映重大问题的代表建议,坚持小切口、硬举措、准发力,有效破解办理过程中面临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

图片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蒋涤非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涤非强调,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途径,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要求,扛牢政治责任,通过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打好“发展六仗”与办好代表建议一体推进,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沟通协调,把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凝聚民心、汇聚民力、集聚民智、达成民愿的过程。

会议还通报了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相关情况,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等四家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对党群系统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省监委、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省政府办公厅、省高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和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综合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志勇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