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立得住 行得通 真管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 2023-02-28 11:22: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立得住 行得通 真管用

——湖南“小快灵”立法的生动实践

2023年1月1日,《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若干规定仅21条,直奔主题、形式简明,为防范和化解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成为湖南“小快灵”立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小快灵”立法,做到立法题目小、条文少、内容精、措施实,制定了实施慈善法若干规定、长江流域禁捕决定、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等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小快灵”法规,确保制定的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成熟几条 就定几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丰富立法形式,可以搞一些“大块头”,也要搞一些“小快灵”,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省人大常委会立足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的功能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坚持“急用先行”,全面加强“小快灵”立法。认真剖析“4·29”事故暴露的问题,制定全国首部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制定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梳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可以发现,设置章节的法规比重明显减少,单件法规的条文数量也明显减少,法规坚持务实管用,成熟几条就定几条。在制定种子法实施办法过程中,根据种子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对草案31个条文进行认真研究和精简,通过后的办法缩减到18条。长江流域禁捕决定,从禁捕区域、规范休闲垂钓、加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等方面明确了9条规定,解决了上位法在湖南省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仅如此,省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发挥9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连心桥”“直通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小快灵”立法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小快灵”立法更接地气、更合民心。

“小快灵”立法以其快速、高效的独特优势,迅速在三湘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岳阳市开展建设领域的反铺张浪费立法,法规草案条文由80余条精简到12条;指导怀化市住宅物业管理若干规定,条文由最初的40余条精简到12条,充分体现了湖南特色。

群众期盼什么

立法就跟进什么

“小快灵”立法既要更好彰显湖南特色,还要做到群众期盼什么、立法就跟进什么。

目前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10万人,占比19.78%。养老问题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既是家事,也是国事。2022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在法治轨道上化解老年群体用餐难问题,用心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若干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利于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慧表示。

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对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助餐机制、服务方式和场所建设、运营要求、部门单位职责等进行了规定。虽然只有6条法规条款,但条条切中要害,款款举措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频频出手,立足湖南实际,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定规矩、填空白,相继出台了多部“小快灵”的法规。

出台茶产业促进条例,科学规范湖南茶叶品牌建设,明确政府部门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的主要职责与角色定位;深入挖掘湖湘茶文化内涵,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挖掘整理地方茶文化资源,对茶文化资源进行保护与传承。

实施慈善法若干规定在立项时,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应急慈善机制不健全、社区慈善制度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着重在构建慈善事业发展大格局以及完善慈善事业促进措施和慈善领域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度规定。

“‘小快灵’立法切口小、反应快、形式灵活,更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省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不断探索创新,全面推进“小快灵”立法,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入新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