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庆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来源: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张立 2023-01-31 23:36: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以闯创干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团结奋斗

张庆伟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红网时刻新闻1月3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红网记者 刘玉先) 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1月31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联系省委常委会工作,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五督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列席。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书面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张庆伟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中央要求的“六个带头”方面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张庆伟带头,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备充分、检视深刻,自我批评不遮不掩,互相批评坦诚相待,体现了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升了常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担当使命的目的。

张庆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中央第五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有成效。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如何,最终要体现到对查摆问题的整改上。要坚决扛牢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努力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

张庆伟强调,要带头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强化担当作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引领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永葆“闯创干”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地见效。要带头践行根本宗旨,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增进人民福祉。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实做细“乙类乙管”、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带头保持清正廉洁,充分发挥重要风向标作用,从严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来源:湖南日报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