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走访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鹏 编辑:黄飞飞 2023-01-31 08:58: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来到法制委、法工委走访调研,走进每一间办公室,亲切询问和了解法制委、法工委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为干部送上新春祝福。

图片

召开座谈会。

1月29日上午,陈飞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两委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全体干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每位干部逐一汇报了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同志代表两委汇报了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以及过来的履职情况和2023年的主要工作安排等。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颖,吴秋菊、曾东楼、胡雪清、卿晓英等委员会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讲话。

陈飞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后强调,立法工作是重要的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法制委、法工委在立法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立法工作中。

陈飞指出,做好新时代的立法工作:一是要坚持科学立法。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客观规律,自觉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立法工作自身规律。要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求实求是的工作方法弄清事物发展的本来面目,绝不能想当然,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使制定出来的法规能够反映和体现规律的要求,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意愿,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二是要坚持人大主导。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来统筹、谋划和推进立法工作。对照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国家法律以及湖南实际系统梳理我省当前立法需求,弄清社会主义新湖南建设需要立什么、还要立什么,加强立法工作的主动性,变被动为主动。三是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以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立法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四是要坚持学习。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干一行学一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独立思考、善于判断、敢于怀疑,绝不能人云亦云、似懂非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