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聚力发展为民发声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工作回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贺威 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 2023-01-12 09:25: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建议数1337件、1417件、1469件、1574件、1488件……本届以来,省人大代表深度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常委会站在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在一件件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中真正回应群众关切,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2022年6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牵头督办“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022年6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牵头督办“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省领导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牵头督办代表建议,为代表建议工作把脉定向,有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工作提质扩面,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首次实现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处理建议两个“全覆盖”。代表建议工作量质齐升,擦亮了品牌,扩大了影响。

“对年年办又年年提的代表建议,有没有建立相应机制,真正做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举一反三推动一个方面工作?”2022年1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这场长达两个小时的“问政大考”是省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

专题询问首开先河,走在全国前列。具体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中,我省逐渐形成了建议办理工作代表专题视察、绩效考核和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及部分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公开等一批工作品牌。

把代表建议办出民生温度

作为一名残障人士,省人大代表李丽就残障人士无障碍出行先后提出了7条建议。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无障碍出行”类建议列为重点处理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牵头督办下,推动了全省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软硬件”双提升,残障人士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溆浦、泸溪等县深处湘西南雪峰山腹地,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外面的人流物流进不来,当地的特色物产出不去。老百姓一直盼着党和政府把高速公路修进山里,早日喜圆“高速梦”。

张晓玲、龚雄夫等省人大代表深入调研,行程达数千公里,满满几大箱方便面吃完,终于将沿线老百姓的愿望浓缩为一份加快长吉高速项目建设的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办下,长吉高速项目顺利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启动实施。

在蓝山县,大班额问题曾十分突出。省人大代表、永州市蓝山县小学教师盘晓红紧盯这个问题,走家访户,广泛调研,连续提出加大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等多件建议。

“现在问题都陆续得到了解决,老百姓很满意。作为代表,也很有成就感、获得感。”盘晓红动情地说。

这五年,全体省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天然优势,为民代言,用勤劳的汗水将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倾力书写在潇湘大地上。

把人民满意作为办理成效标准

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以“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代表建议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省教育厅在办理省人大代表黎定军提出的《关于推动在湘高校提高在我省本科招生率的建议》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多方奔走争取增加在湘计划投放量。2022年全省高考录取名额比上年增加28630人,本科录取率比上年提高0.36个百分点。

省发改委了解到省人大代表莫益民反映的部分民办养老企业在水、电、气等方面没有享受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待遇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督查组赴有关市县对违法价格行为进行查处。迅速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养老机构水电气价格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对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2019年,省医保局落实省人大代表张剑辉提出的关于完善湖南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的建议。历时半年多,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出台了新的政策,普通门诊的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70%,统一降低了43个特殊门诊准入门槛,惠及全省6000万城乡居民。

五年来,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和计划解决率均在80%以上,代表对建议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均在90%以上。建议办理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贺威 谭志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