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周迎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 展现人大担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编辑:戴瑾昕 2023-01-17 17:3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4日召开,崭新的履职篇章即将翻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湖南法治报》推出“书写履职新答卷 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谈”主题报道,邀请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谈思路举措、目标愿景,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117155745.jpg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 杨立军摄。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奋斗舞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书写履职答卷,展现担当作为。

一、坚持理论武装,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要深入学思践悟。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用好领学、讲学、述学、评学、督学、考学“六学并举”机制,层层组织学习研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要广泛宣传宣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动员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参与,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和微宣讲,积极打造“邵阳人大讲堂”品牌,依托邵阳人大“一网一微”,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传。要坚持学用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示范作用,细化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履职尽责,以新担当助力经济社会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更优质的制度供给保障高质量发展。完善立法起草双组长、工作专班和法规草案质量评估等机制,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专家库,切实增强地方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注重体现地方特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突出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要以更有力地监督问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经济运行监督,用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进绩效评价“四审”“四评”工作机制,维护经济稳健发展大局。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把重大部署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列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综合运用专项审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强化履职评议监督,促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效。要以更积极的作用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善于抓重点、议大事,及时审议和讨论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定决议。建立并严格落实审议材料提前送达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审议意见卡制度、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评价制度等规章制度,增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制度效能。

三、坚持人民至上,以新作为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站稳人民立场、回应人民期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搭建为民履职平台。推动人大联系服务群众网点“建管用”升级,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成为学习基地、宣传阵地、联系桥梁、民意窗口;建好代表议案建议平台、人大代表及公众互动平台,开通网上便民服务、在线留言通道,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创新为民履职举措。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五大”主题实践活动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面抓实人大代表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确保为民履职成果。找准为民履职结合点,采取现场督办、会议督办、函告督办、联合督办等方式,高位推动、精准调度,抓实群众高度关注的议案建议办理,选取部分重点建议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解决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实际问题。

步履铿锵,实干笃行。过去5年,感谢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邵阳民主法治建设卓有成效,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逐梦未来,再创佳绩!新的征程,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瑾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