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议”出百姓所盼 “办”出人大担当 ——2022年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述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黄远河 编辑:黄飞飞 2022-12-30 15:50: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解决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的建议》《关于增加村级经费预算的建议》《关于推进沅陵县经营性公墓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加强对乡村公路进行维护的建议》……这一件件代表提出的建议,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全县发展的关切和民生改善的期盼。

倾听群众心声,回应民生诉求。这一件件关系着沅陵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的落实,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一年来,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提出、交办、督办多维发力,接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冷暖,县人大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实事、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沅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涉及农业、交通、教育、医疗、文化、城乡建设等方面的代表建议132件。这些建议,凝聚着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拳拳之心,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民生跟着“民声”走,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一年来,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促进议案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高度重视,主任会议专门听取选任代工委对代表建议的梳理情况和分析报告,对建议督办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要求拓宽思路、定期视察、跟踪督办,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沅陵县政府对交办的10件重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列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并对做好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2022年1月14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1月15日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分析研究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层层明确了办理责任,规定了办理时限。县直各承办单位落实了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沅陵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副县长按职责分工督导推进,对重点建议由县领导负责分包领办,加大办理力度。各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安排,严格落实“3+1”办理工作责任制,对每一件建议“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时限”,领导班子全员抓办理,包案负责,督查问效。县政府系统承办工作职责分明、衔接紧密、协调有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承办工作合力,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据沅陵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该县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做到责任明确,办理规范。一是明确责任,规范办理。收到县人大转交的代表建议后,县政府办进行了认真梳理,就代表建议所涉事项职权明确的,按照“谁主管、谁主办”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代表建议所涉事项职权交叉的,按照“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代表建议所涉事项职权不明确的,按照“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二是加强沟通,注重联系。各承办单位积极落实“办前有联系、办中有征求、办后有回访”的工作要求,做到办前向代表深入了解建议的产生背景、现实依据和办理要求,向他们讲清政策以及初步设想;办中邀请代表一起参与,共同商讨办理;办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汇报,并做好延伸办理及后续服务。如沅陵县公路养护中心承办4件代表建议时,邀请代表集中座谈,商讨办理意见,并积极落实办理措施,按办理时间要求第一个将建议办理答复件交联工委,代表们对办理答复均表示“非常满意”。三是态度诚恳,积极纳言。在办理22号《关于编制<沅陵县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提前考虑张官高速通车后为七甲坪等北部乡镇预留产业发展用地的建议》和127号《关于工业园区内拆迁安置户及部分村民宅基地安置问题的建议》时,沅陵县自然资源局积极采纳代表的建议,表示在编制县城和村庄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将作出相应的安排。在办理64号《关于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的建议》时,沅陵县财政局表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沅陵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群众关注程度高、代表建议集中、突出民生事项的原则,重点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努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和向人大代表“许空愿”的现象。一是克服困难,对具备条件的做到能办尽办。如28号《关于五强溪镇供水站体制提高运营管理能力的建议》,沅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办理中,将五强溪镇供水站现有供水设施提质扩容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预算约1800万元,已进入招投标施工。又如68号《关于硬化荔溪乡幸福村机耕道的建议》,在县领导的重视下,县委乡村振新领导小组已将此项目纳入乡村振新衔接资金使用方案。二是加强协调,对受条件限制的做到逐步推进。如57号《关于增加村级经费预算的建议》,其中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内容,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按照湘财市县〔2020〕4号文件兑现村干部待遇。又如8号《关于推进沅陵县经营性公墓建设的建议》,这是今年确定的重点建议,日前,已争取国家专项债1.12亿用于公益性公墓建设,前期已安排4400万资金到位。三是注重沟通,对受政策制约的做好解释工作。在办理47号《关于一山两县三乡交通连接线硬化的建议》,沅陵县交通运输局答复代表,此项目已列入重点旅游项目进行开发,故此对该项目未申报入省交通厅项目规划库。又如49号《关于荔溪乡创建最美农业乡镇的建议》,县农业农村局答复代表,我省只评选美丽乡镇、美丽乡村,没有“最美农业乡镇”评选方案。经过详细介绍,耐心沟通解释,代表们对此表示理解和认可。

认真督办,完善机制。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和沅陵县人民政府按照“会前预审、会后督办、办后跟办”的程序,不断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会同县政府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及时落实办理责任。将重点督办建议作为重中之重,逐件盯办建议落实情况,以此带动整体承办工作向纵深发展。实行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县政府相关承办单位具体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具体督办的工作机制,通过实地督办、座谈督办等方式,加大对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同时,与相关代表建立电话、短信、信函、微信等联系渠道,精准制定办理措施,提升代表满意的“含金量”。通过一系列举措,让一个个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力促确定的132代表建议均办理答复完毕,从办理成效和测评结果看,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成效良好,代表满意率达100%。

每一条代表建议都凝聚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手段,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让一个个议案建议从“纸面”落到了“地面”,真正做到了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沅陵实践,更是让代表建议真正成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渠道。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黄远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