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沅陵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黄远河 编辑:黄飞飞 2022-12-30 16: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时节如流,奋斗如歌。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沅陵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的开局之年。

一年来,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着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生动体现,坚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8人次。接受4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16名县人大代表辞去职务;补选市人大代表3名、县人大代表12名。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2个……

一组组数据,反映的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回荡的是人民至上的铿锵誓言,交出的是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提升政治站位谋新篇章

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首要政治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切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特别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学习中提升政治“三力”,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切实发挥党组领导作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一年来,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12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述职1次,专题汇报人大工作2次,请示报告工作7次,人大工作得到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切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完成机关支部和退休支部换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

切实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切实提升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按照县委安排,积极参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安创建和综治维稳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干部、各级人大代表进乡村开展“万人红袖章、户户大排查、喜迎二十大”敲门行动,排查安全隐患,宣传乡村振兴政策;下发《关于在全县自建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服务中心大局展新担当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担当,实现了四个“首次”,即首次开展法、检“两官”履职评议,首次听取审议县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首次突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范围,首次探索开展代表小组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依法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一年来,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审议32个报告。其中经济方面8个,生态环境保护方面3个,社会治理方面9个,民生事业方面8个。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一年来,沅陵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先后全县消防工作视察,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和城区内涝点情况视察,县城城区教育布局规划情况视察,全县中小学学生体育素质和“双减”工作视察,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察,全县安全生产情况调研,宗教工作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民增收情况调研;配合省人大开展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和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调研;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怀化市燃气管理办法》《怀化市退捕禁捕工作实施细则》两项立法建议。

着力推动工作评议和“两官”履职评议。确定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6个工作评议单位,评出“满意”单位3个,“基本满意”单位2个,“不满意”单位1个。在全县首次开展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7名员额法官、4名员额检察官评议结果均为“优秀”,履职评议增强了“两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提升了法检两院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了司法公正,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一年来,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向市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1件。其中,针对我县涉及居民自建房的规范性文件,督促政府进行全面系统清理;特别是对检察院《沅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同录工作机制》的报备审查,实现县人大对“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备审审查范围首次突破。

精心组织开展“四行”活动。沅陵县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结合县情实际,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环保世纪行”“农民健康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司法公正行”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生态文明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推动了“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保障了人民健康消费;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健康福祉;进一步规范了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了法治沅陵建设。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积极探索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小组票决工作,全县经过21个代表小组265名代表开会集中投票和流动票箱投票,确定了中药材产业、智慧停车、城市更新、垃圾焚烧发电等4个A类项目,体现了民意,惠及了民生,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充分尊重民意,依法开展了票决工作,今年乡镇共票决确定了58个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基础设施等领域。

提升履职能力促新作为

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代表能力建设,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特殊优势,推动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在依法履职尽责上创先争优。

强化业务学习和履职培训。建立人大系统学习制度,强化代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开设“履职讲堂”,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履职能力;举办初任履职培训班,实现县级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全面推进乡镇人大工作提长效能,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加强履职服务和平台搭建。探索建立县人大代表履职守则,发放代表履职手册,健全代表履职登记制度;提升代表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代表进工作室、工作站联系群众工作;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把县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所发生的通讯、交通费用列入县本级财政预算;做实代表“双联”工作,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工作;在代表中开展“争当好代表、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履职建功,树立代表形象,发挥代表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送法进校园”活动,在24所城乡学校开展普法宣教50余场,增强了师生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意识;建立健全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一年来,已有112名市、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提升全社会对人大制度的认识,及时推介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好典型、正能量,激荡清风,塑造新风,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极大地提升了我县人大工作水平。

推动建议提质和跟踪督办。开展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一次全会上收到代表建议132件,已经书面答复132件,见面率100%,答复率100%,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100%。

加强自身建设塑新气象

沅陵县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四个机关”新定位,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县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人大工作队伍。

以作风整顿提振精气神。扎实开展县委“治慵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和市委“三整顿两提升”作风大整顿,以整顿成果推动作风大转变,提升管理高效能,提振队伍精气神。

以争先创优奋力闯创干。围绕市人大对县市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创新,确保工作落地;加强对乡镇和县直机关人大工作考核,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内容;成功举办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以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三新”助力提升人民群众“三感”》交流发言。

以互联互动形成大合唱。上下联动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工作;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县人大专门委员会与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系制度;县乡联动“一盘棋”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沅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掷地有声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凝聚人心、团结一心,为实现沅陵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沅陵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黄远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