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第12次集体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素珍 潘学兵 编辑:黄飞飞 2022-12-23 17:48: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206110710.jpg

12月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2年第12次集体学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2年第12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章修正案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出席会议。

图片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孙士云做辅导报告。

图片

会议现场。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孙士云做辅导报告。她从党章的功能定位、历史沿革、主要内容、严格遵循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大家一致认为,辅导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深刻生动,对人大机关、人大系统认真学习党章,带头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具有很好的教育启迪作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准确贯彻党章基本内容,切实用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统一思想行动。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要自觉扛牢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自觉提升“政治三力”,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练好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这一基本功,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更高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实践“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转化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要深刻把握党章蕴含的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和人大工作“元素”,把坚持“三个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四项职权”、推动落实“四个善于”做得更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作为。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11个“强省”、6个“湖南”战略目标,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修法,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转化为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的具体行动。各级党组要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带头执行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章明确的责任刻印在心上、付诸于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要自觉严格对照党章,深入查找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更高更严的要求,不断提高“四个机关”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素珍 潘学兵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