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快乐村 快乐工作 快乐生活——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驻村纪实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蕾 编辑:何雨杏 2022-12-19 10:55: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21-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安排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快乐瑶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自2021年5月7日进驻以来,在经过认真走访、全面摸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多规合一”村庄规划(2021-2025)和村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两年帮扶计划。工作队按照省市县的部署安排,有序有力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09161949_副本.jpg

快乐瑶族村。

(一)成为快乐的村民

2021年5月7日,一大早,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怀着憧憬、带着期望从长沙出发了。

他们的目的地是位于湖南“南大门”——郴州市,下辖的汝城县文明乡快乐瑶族村。

快乐瑶族村是在2016年4月由原快乐村、长远村、向阳村三村合并而来,现辖27个村民小组63个自然村,总户籍人口892户2754人,全村总面积38.13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大,老年人多,脱贫户、监测户也多。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正到饭点,他们顺利到达了快乐瑶族村,前不久才来调研过,他们对这里并不陌生。

吃过工作餐后,下午13:30,工作队与县、乡、村三级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村部三楼的会议室进行了简要的交流。

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派出了三名得力干将。队长钟有理,参加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乡镇,经验丰富,扛起大梁;队员林建新,曾参加过脱贫工作,接续完成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王为,从小在城里长大,没有在农村工作过,士气足热情高,迎面挑战。

到任第一天,身为队长的钟有理作表态发言,“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快乐瑶族村的村民,不要拿我们当外人,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努力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富居、乡风文明的新快乐村。”

驻快乐瑶族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三人组”。

(二)马不停蹄走访入户

发出承诺,钟有理一队人并不担心,毕竟他们就是为了这个而来的。

会议结束,这一队人马不停蹄的开始访家入户。

“朱伯伯,身体好吗?在村里生活的怎么样?”路上,遇到82岁的村民朱千昌,健谈得很,拉着他们聊了好一会。

“挺好的,身体也很好,但是我觉得有个事不公平,我要和你汇报一下......”,记在心里,后续要了解一下情况,钟有理继续往前走。

医务室、养殖厂、玩具厂......他们逐一走访,医务室设在村医家里,条件比较简陋,村里现有的一些稍微具有规模的产业都是村民自己的,总量不大。

带着思考,也带着内心若隐若现的重担,睡前,钟有理在崭新的笔记本记下今天的日志,明天要走访更多脱贫户,离省人大办公厅交出的任务清单还很艰巨。

第二天,钟有理带着队员“进山”,越往村子里面走,可以说就是在进山,从地形上看,村子就是遍布在山脉上,所以在勘测的时候,他们发现这里不仅通行危险,地质条件也很差,信号很差,进山就“失联”。

工作队又看了好些产业,村子因为大,产业很多,虽然总量都不大,但发展的可能性选项比较多,也给工作队增添了点信心。

在出山的时候,因为弯道十分狭窄,车子左前轮一下子悬空,几个人吓了一跳,用千斤顶忙活了好一会才终于搞好,这个突发情况也让钟有理他们意识到道路改善迫在眉睫,基础设施建设刻不容缓,吃完晚饭后,他们再次组织召开会议和村干部讨论基础设施建设。

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入户走访。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

连续考察了几天,越来越了解情况的同时,钟有理感受到压力重大,晚上担忧的睡不着觉,不只他,第一次下乡工作的王为,激情稍微有点被磨灭,没想到农村工作这么难。

钟有理日常的表情都比较平静,看起来大部分都在思考,确实也如此随着调研的深入,乡村全貌逐渐清晰,要做的很多,基础设施需要改善,班子建设任重道远,产业突破点不清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然艰巨,表面平静的他内心忧虑极了。

每一次走访脱贫户,常常听到的是“有这么好的党和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老百姓感党恩,这是脱贫攻坚留下的深远影响,村民对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依旧充满了期望,工作队坚定起信心,逐步制定帮扶计划。

从村民反映急需要做的事情开始推进工作,是这支工作队着手工作的方法。

了解到村里缺乏一个农产品集散基地,水果等农产品需要送到集镇去买。马上,部署讨论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的第一个项目,建设农产品集散基地。

2021年6月1日,看场地、开会讨论,一天下来,说得口干舌燥,但开局第一个项目推动不顺利,钟有理暗暗下定决心,要慢慢培养村支两委项目建设决策、部署等理念方法。

后来,工作队主动联系到大华宾馆为民办实事项目,捐建一个160平米的农产品集散基地,很快,当月底完工,在当年的水果收购季中发挥重要作用,每天交易量5000斤以上。自此,再遇到种植果树的村民,兜里总会有几个拒绝不了的果子。

(四)村民的认可是最大的动力

说起村民对工作队的认可,钟有理印象最深的是,一件发生在雨天的事情。

2021年5月18日,当时村部附近的山坡马路没有硬化,下雨天,山坡上的泥土冲到主干路上,钟有理带着队员和村干部穿着短裤、拖鞋铲泥巴,清理道路。

钟有理带着队员和村干部穿着短裤、拖鞋铲泥巴,清理道路。

这一幕对钟有理他们来说是很寻常的事情,没想到,对村民来说却意义非凡。没有指手画脚吩咐村民去做,主动带领着村干部直接做事,村民看见的是这些省里来的工作队是真正来做实事的。

过了几日,95岁的老党员、老支书的儿子主动找到钟有理,讲起他父亲在家里说的话。“看见他们在清理淤泥,好像共产党几十年以后又回来了,上一次看见这样的工作队还是在60年代。”

听见这些话,钟有理觉得努力都是有意义的,村民的认可是做事最大的动力。刚来的时候,村民是带着好奇、观望的态度,慢慢的,工作队无论走到哪个村民家里,总是拿出自家的东西招待,表示感谢,难以招架的热情暖到了工作队的心里。

去年7月1日,工作队召开党员大会,一下子来了四十多个人,钟有理喜出望外,平常都是只有十几个人参加,这不仅代表着工作队在加强村支两委组织建设有成效,也代表着他们自身的主人翁意识逐渐增强,对工作队充满信心。

事情一点一点的做,一点一点的渐有成效。从最初的迷茫、担忧,到看见提出来的设想一步一步实施的时候,这些变成底气、信心,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驻村一周年感慨万千

5月7日,一大早,钟有理的朋友圈被“驻村一周年”刷屏了,不少认识的其他单位的干部在省内各地驻村。

氛围感染,钟有理也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驻村一年,大树不言,绿了又黄,黄了又绿,设想一瞬,落实漫漫,个中滋味,身处其中方知,每点改变均值得欣慰”。

村部旁边的银杏树树龄悠久,与村落共成长,飘摇的落叶随时令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大树不言,是每日每夜工作队最好的陪伴。

意犹未尽,晚间,钟有理再次写下感言,“乡村振兴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路还很长,路就在脚下,不落实一切皆空”“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心态更积极,更深入群众,困难是暂定的”“心中装有群众,脚下沾有泥土,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相信700多个日子必将留下难忘、快乐、抱怨、感动的回忆”......

做一个快乐的快乐人,做一个留下美好回忆的快乐人。

干净整洁的村主干道。

(六)是现在进行时也是倒数

到今日,离工作队驻村已有一年半有余,距离两年之期只剩半年。

这一年多以来,工作队重点做好“八个推动”工作,坚持全方位为民服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从实际出发制定好帮扶计划、加强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根本保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治理水平、严守纪律管理更严。

塔林瑶族特色村寨文旅项目建设初见成效。

如今,走进快乐瑶族村,杏黄落叶随风摇曳,彩色绘画装点农居,古色古香游行步道,产业富路直通山顶,塔林瑶村建设正酣,接壤沙洲文旅齐进,美丽乡村崭露头角,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蕾

编辑:何雨杏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12/14/12150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