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代表履职日志——程伟华:推动三一产业跑出郴州“加速度”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周慧 程伟华 编辑:黄飞飞 2022-11-24 15:01: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程伟华:推动三一产业跑出郴州“加速度”

三一集团是湖南本土企业,投资湖南、做强湖南是集团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2018年,了解到安仁县建筑产业发展颇具规模,集团决定在安仁县投资一个建筑工业项目,此举实现了三一在郴产业布局“零”的突破,集团希望通过该项目,测试三一产业与地方的契合程度,以此衡量郴州的投资潜力。作为三一集团副总经理、总裁办主任的我,受命推动该项目落地,我因此来到安仁,与这片热土结下不解之缘。

三一集团最开始在安仁启动的这个项目投资额并不大,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得到了安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不管什么问题,只要我们反映,就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回复和解决。郴州优良的营商环境,通过安仁这个窗口,在三一集团内部形成了口碑。

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三一集团在安仁县持续追加投资,建设了安仁三一产业园,落地一期建筑工业化产业投资项目、二期高端智能零部件制造产业投资项目,累计实现投资额6亿元。从一片荒山到如今的现代化厂房、智能化生产线,安仁三一产业园从无到有,如今已成长为安仁最大的企业之一,今年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当初三一集团在安仁播撒的一颗种子,不仅长成了参天大树,还带动形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

2021年底,我这个“新郴州人”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意识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我一直在想,作为人大代表,我能为郴州和郴州人民做些什么?我就职于企业,是三一集团在郴项目负责人,应该发挥联通地方和企业的这一优势,梳理和分析三一集团的产业布局,深入了解郴州与之相匹配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推动三一产业项目在郴州落地、发展、兴旺,为郴州带来税收、就业、产业链的完善,以实实在在的经济贡献造福一方,惟此,我才没有辜负郴州人民选我当人大代表的殷切期望。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清洁低碳的新能源,风电、光伏将成为新能源体系的主力军。近年来,三一集团不断布局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风电。郴州风电资源丰富,风电项目前景广阔。此外,郴州制造产业有良好的基础,交通便利,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在郴州投资风电项目,能源供应郴州的同时,还可以辐射整个湖南以及华南地区。我将这些经过调研掌握的情况及时反映给了三一集团决策层,集团考虑在郴州投资风电。

决策契机很快到来。2022年2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三一集团调研时要求三一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标杆,进一步加大投资湖南力度。为落实张庆伟书记指示,2022年3月初,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和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深度交流合作意向。

这是一场双方都怀着强烈愿望促成的合作,我们称其为“同心携手向未来”。3月7日,双方成立了项目投资工作小组商谈合作事宜,我是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在短短十天时间里,工作小组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商谈合作协议内容,明确投资规模、双方的权利义务等。我参与组织了多次双方会谈,协调集团内部、对接郴州方面相互配合、相向而行,签约当天的凌晨,我还在推敲细节,凌晨2点,协议最终定稿。

3月17日,郴州市人民政府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200亿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市委书记吴巨培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见证签约仪式。

从3月7日成立项目投资工作小组,到3月17日正式签约投资金额达200亿元的大项目,仅用了十天时间。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创造了“郴州之最”,也创造了“三一之最”。

签约当天,三一集团就在郴州完成两家公司的注册,其中三一重能装备(郴州)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三一能源科技(郴州)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美元。郴州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兑现了投资承诺。

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一在郴项目加速投产达产。6月8日,在郴州高新区落地的三一风电主机制造过渡工厂正式投产。6月30日,三一风电主机制造过渡工厂第一台风电主机产品下线;当天,三一重能装备(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开工,产业园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郴州市在推进三一项目时,展现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137”工作法,更是让“郴州速度”不断提档。郴州优良的营商环境、从上到下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三一集团决定在郴州加大投资最重要的原因。

除了正在高新区推进的大项目外,嘉禾铸造的独特优势,让我们决定在嘉禾投资项目生产风电主机铸件,完善产业配套。之前这些铸件我们要从山东等地运来,在嘉禾本地生产,能够降低交通物流成本,提高供货效率;同时能够促使嘉禾铸造产业发展。目前,三一集团已与嘉禾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几年的并肩作战,让我与淳朴的安仁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我没有忘记安仁这个初创地。经过我积极协调和争取,集团决定将三一风电主机塔筒生产线投资项目落户安仁。8月4日,安仁县政府和安仁三一签订了投资协议,该项目预计为安仁三一新增年产值5—10亿元人民币。

今年,三一集团在郴项目预计为郴州地区创造1.2亿元的税收,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三一还将发挥骨干龙头企业效应,带动郴州制造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三一人,我对郴州产业发展的前景越来越看好,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充足;作为郴州市人大代表,我不仅要在两会上履职,更要立足本职工作,推动三一在郴项目造福一方,在“实业为民”上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郴州市人大代表程伟华 讲述 郴州日报记者 周慧 整理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周慧 程伟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