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芷江力督人大代表建议“开花结果”

来源:芷江县人大 作者:江满平 张玲玲 编辑:黄飞飞 2022-11-23 09:33: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各督办领办领导检查、指导和督促各承办单位做好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协调解决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问题”。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办公室芷办发【2022】29号文件如是规定,可见芷江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在县级领导中的人大代表督办和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领办下,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71件代表建议,截至今年9月初已经全部办理完结,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江.jpg

县委书记梁志平(左三)、县长梁元和(右二)督办县人大代表曹日红《关于加快我县体育馆设施投入使用的建议

县委高度重视,掀起督办人大代表建议热潮。县委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工作,从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来认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将督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纳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的重要事项。2022年5月5日,县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代表建议督办领办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开展2022年县级领导中的人大代表督办和县人民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工作,明确督办领办的工作方式,要求对所办理的代表建议要认真研究、逐件进行梳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办理中的难点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每项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地见效。

县人大精准施策,精心组织督办代表建议。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规定》。县人大会议议案组对每件代表建议认真登记、整理、分类,初步列出重点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重点建议、督办代表建议的草案进行研究、作出决定,将督办代表建议的负责人具体落实到县委、人大领导,将领办代表建议的负责人具体落实到县人民政府领导,每一件需要督办的代表建议均有至少2名县级领导抓落实,同时,明确县人大各委室主任分别为代表建议督办的联络员,明确代表建议办理的政府部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上述事项拟出文件提交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由于责任明确,防止了部门之间扯皮推诿现象的发生。各级领导、各个部门按照分工积极督办代表建议。

县政府协调领办,积极促进代表建议办理。今年4月2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元和出席交办会并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宣布县长、副县长领办的代表建议。各办理单位以更高的站位和认识投入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密切同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深入建议所涉及的项目、单位、地方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办理措施,从以前的简单办理型向深入开发型转变,从以前的任务型向动力型转变。县长梁元和领办杨黎代表提交的《关于设立农村教育住房基金,建设标准化农村教师宿舍的建议》,他多次深入乡村学校开展调研,要求对人大代表建议一定要重视、一定要办好。有的代表建议的办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项目经费、土地征用等难题,办理起来难度较大。为了办理好代表建议,县人民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加以协调,及时沟通,相互协作,充分发挥好主办单位的牵头作用,协调协办单位按时完成建议办理任务。

县级领导率先督办,推进代表建议“开花结果”。上至县委书记,下至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人大联工委等,都承担了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职责,重点督办解决资金筹措难、部门协调难、征用土地难、拆迁难等重大难点问题。如县委书记梁志平负责督办曹日红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快我县体育馆设施投入使用的建议》。该建议提到,飞虎体育馆因多种原因一直未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社会各界对体育场馆设施长期闲置、使用率低反映强烈。梁志平作为该代表建议督办责任人,多次召开县文广体育新局、县城投公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会商会,深入现场调研,查找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经过有力督办,筹措资金,飞虎体育馆项目得已扫尾、得已竣工、添置体育器材,飞虎体育馆于今年7 月全面向市民开放。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桂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晓宁负责领办、督办龙四清代表提交的《关于推广古冲村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的建议》,召集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单位开会研究,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推广古冲村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的通知》,在全县进行推广,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社会反响良好。

来源:芷江县人大

作者:江满平 张玲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