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正文

凝心聚力“卫”人民——邵阳市人大系统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编辑:戴瑾昕 2022-11-30 10:30: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下旬以来,面对突如其来、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迅速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全力投身战疫一线,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娟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129173707.jpg

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点,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坚持依法战疫,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决定》的重要作用,积极采取多种举措,推动依法科学战疫,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决定》,周密部署,建立依法抗疫任务清单,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各方责任;党组班子成员靠前监督指导,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健全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增强防控能力、提升防控水平。根据邵阳疫情防控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化疫情防控制度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依法战疫;建立依法监督员队伍,严格按照省人大《决定》《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抗疫处罚法》《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列出十二条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以法治方式和措施支持和保障全市防疫筛查、阻断、闭环、封控等方面工作。截至目前,办理涉疫刑事案件2起、行政案件113起、治安案件7起。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部署,向相关部门提出优化防控工作建议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29173730.jpg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战疫主战场。

共赴战疫一线,用行动诠释“硬核”担当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战疫主战场。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也作督导员,更是战斗员,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点,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哪里最危险,就去哪里,我们已经做好了艰苦参战的思想准备了。”为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谢宇、黄小葵、姚云、李洋、唐前启等志愿者勇敢逆行,参与邵阳县、方仓隔离点等高风险区防控工作。机关其他干部职工全部下沉所居住的社区,担任点长、楼栋长,开展志愿服务,全力帮助社区做好核酸采样、消毒消杀、卡点值守、巡逻劝导等工作,在战斗一线展现人大担当。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也融入战疫大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

同心战疫,共克时坚。邵阳各级人大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暖心的服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129173737.jpg

市人大代表在隔离点参与志愿服务。

牢记职责使命,人大代表勠力同心战疫情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刘小平,前往社区做志愿者服务工作,并为社区捐赠物资;省人大代表、湖南湘窖酒业总经理汪小鱼向邵阳市红十字会救助基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支援邵阳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代表唐珉主动请缨,参与隔离点志愿服务;洞口县人大代表龙爱红捐赠蛋奶饼等价值逾5万元的物资;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人大代表协助村医,为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邵阳1.5万名人大代表“就近下沉”一线,加入各社区(村)志愿服务队,参与敲门行动、物资保供、卡点值守、秩序维持、巡查劝导等志愿者服务工作。并通过12345热线、“微建议”等形式做好社情民意反映,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8000余件。同时,踊跃捐资捐物支援战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捐赠现金及物资共计500余万元。

以爱相伴,温暖宝庆。邵阳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特点优势,用足用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渠道,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和呼声;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勇挑重担,发挥表率作用,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忠诚答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邵阳市各级人大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在战疫一线践行人大使命,发挥人大作用,书写履职誓言。同时,以高度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编辑:戴瑾昕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11/29/12100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