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在湘阴县燎原村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 素 编辑:黄飞飞 2022-11-13 20:26: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调研现场。

11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来到岳阳市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周农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燎原村是全国文明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村共37个村民小组,747户3065人。近年来,该村以基层党建为总揽,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美丽经济,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在村部,周农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交流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他说,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强化组织保证,激发内生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农业农村基础。

在双塘屋场,周农仔细查看村容村貌,向镇、村干部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土地耕种、环境整治、村民自治等方面的情况。在老村支书唐炳炎家的院子里,周农和当地干部、党员代表亲切交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村干部介绍道,村里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协会”模式,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搭建平台,双塘屋场村民自发组建环境卫生协会、“治陋习、树新风”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通过屋场“小”治理,推动基层社会“大”治理,效果很好。周农对此表示称赞。他说,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强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周农强调,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规范化的利益保护、矛盾化解机制,切实维护好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徐文龙参加宣讲和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 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