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52次全体会议听取财政审计汇报 张剑飞出席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霞 编辑:黄飞飞 2022-11-11 21:08: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会议现场。

11月10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52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第二次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及2021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了关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关于2022年第二次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讨论稿)。

会议对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省财政厅在保障重大支出、支持企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特别是争取国家更多的财力支持我省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的第二次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综合考虑了疫情反复、宏观经济下行以及中央新出台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专项债券扩投资力度加大等因素对预算收支总规模的影响,新增资金重点向市县基层倾斜,有效支持基层守住“三保”、疫情防控抗灾救灾底线。省审计厅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高度重视,以动真碰硬的坚定态度和铁腕重拳的霹雳手段推动整改,并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对事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和对法律的敬畏与尊重。要求财政高度重视非税收入增加、基层运行困难和专项债绩效不高三个问题,严格落实预算调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要求审计务必保持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保护改革发展创新积极性之间的关系,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剑飞强调,审计是“诊断”,整改是“治疗”。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做好财政预算、审计整改工作放到当前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全局中去考量,放到推动依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切实抓好财政预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既加强自身问题的整改,又督促主体责任部门单位整改到位,推动问题真整改、真见效;要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优化资金投向,重点支持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促投资、稳增长;要强化预算绩效,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有效盘活并高效使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建立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推动财政管理重“绩”、增“效”。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财经委委员邓军民、王善平、童小娇、柳秀导及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