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出席省人大环资委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 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环资委 作者:彭 旭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2-11-11 22:29: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会议现场。

11月1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湖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并研究审议意见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划(草案)》的说明、省人大环资委审议意见的报告。委员们就《规划(草案)》及审议意见的报告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文浩对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规划(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多规合一”,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及“强省会”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统筹把握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设施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真正体现了国家意志和省级发展规划的战略性。《规划(草案)》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协调解决了各类空间矛盾冲突,提高了发展空间质量,为湖南守牢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空间保障。

他强调,《规划》报国务院批准后,要严格推进省级规划实施,加快编制市(州)县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村庄规划,把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相关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逐级传导到下位规划;要组织对本省空间类规划及涉及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具体布局的规划进行清理,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协调、不一致的应进行修编,以维护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强制性和权威性,尽快启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省统筹管控,为“强省会”战略实施给足空间发展保障;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加快推进耕地“一张图”、林地“一张图”、建设用地“一张图”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确保《规划》有效实施;要加强制度供给,及时推进省市(州)相关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释”;要加大宣贯力度,将国土空间规划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及人民群众的规划意识。

省人大环资委组成人员易春阳、谷本华、马石城、尹双凤、施亚雄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覃佐彦列席会议。

来源:环资委

作者:彭 旭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