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武陵人大:发挥代表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武陵区人大 作者:李玮 编辑:黄飞飞 2022-11-09 17:0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助推武陵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武陵区人大代表们凝心聚智,既参与其中又牵线搭桥。丹洲乡的“艺丹沅”文艺部落就是其中一例。

近年来,武陵区推出“政府+合作社+宅屋所有人”的创新模式,村里将闲置的宅基地逐户施策,对外招租,引入文化艺人以“新村民”的身份参与到建设新农村中来。丹洲乡人大代表杨甜甜、曾周、张娟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为乡党委政府打造“艺丹沅”文艺部落,解决乡村“空心房”治理难题,促进丹洲乡文旅体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随着一批批“新村民”的进驻,一间间闲置的“空心房”变身为文艺的童话世界,一个小有规模的“艺丹沅”文艺部落在这里自然形成。丹洲乡相继举办了乡村旅游节、民谣音乐会、读书会、美术沙龙、书法惠民进乡村等活动,游客络绎不绝。

在助推武陵区乡村振兴工作中,区人大代表们始终将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自武陵区开启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后,河洑镇人大代表雷志宏、刘斌、王东等人,走村串户排查农村居民自建房安全,每到一处详细询问居民房屋居住情况,并仔细排查墙体是否开裂、屋顶是否漏雨、地面是否沉降、梁板是否出现裂缝等安全隐患,现场对村民开展农村房屋安全科普教育,引导群众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增强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提高群众支持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岩桥社区三组居民田和美夫妇的房子年久失修,被鉴定为C级危房。雷志宏主动上门对他们进行劝说,租好房子让他们搬出去。如今,房子经过加固,田和美夫妇搬回了“新”家。曾经破旧裂缝的墙体已修好,粉刷一新。“现在的房子住着安全、舒心,还亮堂,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提起这件事,田和美夫妇赞不绝口。

一名代表,一面旗帜,一个缩影,诸如此类的例子在武陵区各乡镇不胜枚举。武陵区人大代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奔头。

来源:武陵区人大

作者:李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