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赴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2-11-03 22:0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完整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国土空间治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赴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图片

11月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主持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部署要求,11月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副主任谢建辉、张剑飞、周农、陈文浩参加调研。

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于2019年6月启动,目前规划成果已基本形成。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以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相关要求,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须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报国务院审批。为做好《规划》审议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环资委组织了本次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察看自然资源智慧平台建设情况和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成果情况。

调研组一行详细察看了自然资源智慧平台建设情况和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成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省自然资源总体工作情况、全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及规划成果情况介绍,以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近年来,面对保资源要求越来越严、保发展任务越来越重、保生态标准越来越高、保安全责任越来越大的新形势新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躬身入局,守正创新、加压奋进,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加强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以“非常之举”书写了“非凡之为”的新篇章。

调研组指出,做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工作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调研组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擘画,力求做到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见之于行,推动国土空间治理更有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要坚持高点定位、前瞻规划、科学布局,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管用、实用、好用。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多规合一”;突出问题导向,守牢红线底线;服务发展需要,增强发展动能;注重保护传承,彰显湖湘特色,擘画好“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的优美画卷。要牢固树立“规划就是法”理念,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顺应实践发展强化制度供给,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编制工作,聚焦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监督刚性,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推动规划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规划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湖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代表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