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安仁竹山:人大代表争当“三员”,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陈 淦 阳剑剑 编辑:黄飞飞 2022-11-01 20:21: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安3_副本.jpg

2022年下半年以来,全省持续干旱少雨,当前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森林防灭火形势极其严峻复杂。为切实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竹山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积极化身“三员”,当好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等,参与全乡森林防火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筑牢护林防火墙。

安1_副本.jpg

进村入户当好政策“宣传员”。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联合乡武装部、护林员以及相关站所负责人,深入村组上门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和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张贴禁火令和湖南省封山令,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

安2_副本.jpg

率先垂范当好禁火“示范员”。“我参与、我带头。”代表们认真学习禁火令,带头签订森林防火诺书,率先垂范履行好代表职责,协助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在进山的路口、通道设立森林防火检查哨卡,严格落实防火禁火相关规定。与此同时,人大代表还积极参加乡村的应急演练、村组的森林防火巡查,协助乡村工作人员对重点地块、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督查巡查,一旦发现不遵守火源管控的行为及时制止,发现相关情况立刻向乡人民政府报告。

做实监管当好禁烧“监督员”。为确保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到位,人大代表联合乡纪委对所在村开展巡查,重点排查防火灭火设施配备、防火宣传氛围营造、人员到岗在位等情况,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陈 淦 阳剑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