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一个老旧小区的“变形记”:从“脏乱差”典型到工业风网红社区

来源:衡阳市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10-28 09:38: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1年底,吴敏从上海儿子家搬回雁峰区白竹皂社区18栋居住。上海固然好,但眼见曾经“脏乱差”的白竹皂社区变身环境优美的工业风网红小区,吴敏决定回到这片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正式开启自己的养老生活。

白竹皂社区是原国有企业衡阳纺织机械厂的家属区,企业改制、时光变迁,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这里逐渐破败成了“脏乱差”。不过,随着雁峰区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1年初,包括白竹皂社区在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票决入选,白竹皂社区也开始找回昔日的荣光。近一年的改造中,在人大代表、社区及居民的联合“监工”之下,白竹皂社区既保留了原有纺织工业文化的独特印记,又美化升级了人居环境,曾经因为社区生活环境差的老工人又陆陆续续搬回来了。

图片

▲曾经搬离的居民陆续回到社区。王皓永 摄

满票入选

白竹皂社区开始找回昔日荣光

白竹皂小区的“脏乱差”,过去也是“远近闻名”。

人大代表尤永进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在衡纺机来往,对这个片区的历史颇为清楚——衡纺机及其家属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八九十年代是白沙片区最好的企业”,企业改制后家属区也随之破败,房子陈旧、基础设施差、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吴敏更是记忆深刻。看到同事家墙壁开裂,吴敏伸手去量宽度,“最宽的地方可以伸进一个拳头”,还有的从三楼地板裂缝可以看到二楼。4栋居民谭军则对公共环境深感不满:道路泥泞满地,下水管破裂,化粪池涌到路面,单车棚、澡堂、溜冰场等有着时代烙印的公共设施成为摆设,化为废墟,甚至垃圾站。

其实,居民的呼声早已传进人大代表耳中,近年来,雁峰区多名人大代表曾为白竹皂社区发声:2018年,伍渡清代表提出《关于白竹皂社区增设环保垃圾站的建议》;2019年,彭来深代表提出《关于白竹皂社区居民民生工程的建议》《关于白竹皂社区增设健身设施的建议》;2020年,尤永进代表提出《关于将改制企业家属区优先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虽然白竹皂社区的种种诟病已摆上桌面,但由于资金等客观原因,很多建议办理都是“治标不治本”。

图片

▲改造后的社区各项基础设施都非常完善。王皓永 摄

随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0年在岳屏镇先行先试成功,2021年雁峰区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正式启动,12个项目进入候选。其中就包括百姓呼声、代表关注度都极高的白竹皂社区在内的老旧小区改造。

在2021年3月19日上午召开的雁峰区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的149名区人大代表差额决定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票选结果显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满票入选,白竹皂社区也开始找回昔日的荣光。

三者合一

让民生实事项目汇聚合力精准推进

扎实做好民生实事,是发展所需、民之所向,也是必须为之,民事实事项目为何还要投票决定?起初,吴敏、谭军,还有许多居民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不理解。

雁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和平道出其义,民生实事涉及老百姓生活工作等多方面,而雁峰区老旧小区多,老百姓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诉求极为迫切,票决制体现的就是老百姓的呼声,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另外,得益于入选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雁峰区还为白竹皂等老旧小区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改造。许和平说,“票决出来的项目,资金更有保障、政府及施工单位会更重视、老百姓的参与程度更高。”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人大制度优势、民生实事和老百姓的期盼三者合一,也让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起来更能汇聚合力、精准推进。

图片

▲社区里的安全文化长廊。王皓永 摄

赵展飞作为白竹皂社区改造的负责人,直接承受了这股“精准的合力”。据不完全统计,白竹皂社区改造期间,以赵展飞为代表的项目方收到来自人大代表、社区及居民的意见一百多条。

赵展飞介绍,项目方对白竹皂社区的基础及公共设施、居民楼外立面等进行了整体规划,还根据纺织企业家属区的特征保留了独具特色的工业元素,“在社区入口摆了两台机床,路牌设计了白竹皂路、一纺机路,也给居民留点念想”。实际施工时,他们也未“生搬硬套”设计图,“人大代表、居民都提了建议,都根据社区实情、居民需求做了调整”。

人大代表陈小明的生活轨迹经常与白竹皂社区产生交集,加上自己是白沙洲街道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驻站代表,对改造进展更加关注。下班路上,他经常路过社区,只要时间充裕就进入社区看看改造进度。期间,有居民向陈小明抱怨中午施工影响休息,陈小明马上向项目方反映并得到解决。“包括设置安全提示、停车位设置、管线整理等,我们提的建议项目方都合理解决了。”

图片

▲社区里的足球场。张志伟 摄

社区原有一处溜冰场,是居民休闲散步及日常消费的主要活动场所,堪称“白竹皂CBD”。其排水沟设计本是水泥或塑胶,有居民提出“不美观”“易破损”。于是,项目方将排水沟材质更换成不锈钢,居民点赞“坚固耐用、好搞卫生”。

社区还有一处废弃的单车棚,项目方根据居民停电动车的意愿设计了电动车停车棚,但在改造过程中,又有居民提议“能充电就好了”,于是停车棚增设了32个充电桩。现在,在白竹皂社区,“飞线”充电、楼梯间充电、单元口停放等危险行为难觅踪迹。

社区里生长了几十年的大树从未修剪,树枝伸进居民家。即使改造方案里没有绿化修剪,项目方还是增加了社区整体的绿化修剪……

贯穿始末

结出全过程人民民主丰硕果实

2022年10月25日,记者在白竹皂社区看到,青砖红瓦与成荫大树交相辉映,街面墙面整洁,健身休闲设施完备,居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齐全,工业元素点缀其间,一个有着浓厚纺织工业文化的社区跃然呈现。

经过票决后,如何确保项目质量、进度及成效?这是对白竹皂社区改造及所有民生实事项目的考验。针对项目的具体实施,雁峰区人大常委会从项目进入候选到竣工验收,制定了贯穿始末的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确保项目“过程可查、结果可评、成效可检”。

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后,雁峰区政府每月向区人大通报施工进度;年中时,区人大、区政府督查项目进度;到年底,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现场看项目、区政府报告项目完成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且测评结果纳入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一系列措施让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多方关注并强势推进。

图片

▲清廉主题文化墙。王皓永 摄

此外,白竹皂社区发动吴敏、谭军等十余位热心居民成立了社区改造监督委员会。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娟介绍,除了“监工”,社区、监督委员会和项目方每月召开会议,定期反馈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施工的细节,以满足居民的各种需求。

“白竹皂社区的成功改造,充分体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优势。”见证白竹皂社区改造成果出炉,陈小明感受更深,“票决制为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加了新途径,提高了政府实施民生项目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有助于解决群众热切盼望的问题,也能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提高其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青砖红瓦与成荫大树交相辉映。王皓永 摄

今年,雁峰区人大常委会还把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与代表建议办理、人大代表“接待日”听取群众意见相结合,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入选的10个项目中有5个源自人大系统征集,如白竹皂社区居民多次反映白蚁虫害严重,区人大代表王清诚便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今年年初白蚁防治通过代表票决入选雁峰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正是这一件件关乎人民群众生活的“小事”嵌入票决制,汇聚成体现民心、民意、民声的“大事”,也让票决制结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硕果实。

白竹皂社区改造前后对比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衡阳市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