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三个迅速"贯彻落实《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

来源:财经委 作者:李京 编辑:黄飞飞 2022-10-26 16:27: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日,《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正式实施,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依法保障《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顺利实施。

迅速推进,强化宣传。9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宣传贯彻《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视频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英召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召开《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专题推进会议,并对县(市、区)宣传贯彻工作作出要求。一是提升了思想认识。参会单位表示,《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紧扣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际需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等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的精神,将结合自身职能,按照“四完善四突出”的更严规定、更高标准、更新要求,不断完善预算审查监督职权职责、基本原则、监督方式,提升预算审查监督水平。二是层层学习到位。督促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县直相关部门开展《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专题学习和解读,保障宣传贯彻到位。三是突出重点工作。结合《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实施时间节点,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审计整改监督和2023年预算草案编制等工作中,宣传贯彻好《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

迅速落实,依法履职。按照《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中完善预算审查监督方式的要求,加速岳阳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9月28日,岳阳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正式上线。9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娜就贯彻落实《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效发挥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功能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市人大财经监督要和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织好预算联网监督“一张网”;要全面了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任务和要求,增强监督专业本领,充分发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调研、特定问题调查、听取政府有关专项工作报告等综合监督手段;要按照《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最新要求,加强成果运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造具有岳阳特色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制。

迅速规范,长效监督。以贯彻实施《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为契机,督促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及时按法定程序报告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政府债务管理、审计工作及问题整改等情况,严格执行预算批复事项,硬化预算约束,真正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彰显人大财经预算担当作为。同时,对照条例规定,对我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情况和现行制度查找不足,逐项规范,目前已对近年来出台的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改革的制度开展修订完善。

作者:岳阳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李京

来源:财经委

作者:李京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