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衡南:代表建议+检察建议=民声变现

来源:衡阳人大 作者:兴文柯 肖喜伟 编辑:黄飞飞 2022-10-11 15:09: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们幼儿园门口就是一个陡坡,前面就是S219省道,省道路面又是一个大坡,来往车辆速度快,经常担心害怕。今年,人大代表为我们发声,又得了县检察院的支持,在幼儿园门口施划了人行横道、减速带,设立了凸镜、限速等标志标线后,学生、家长、教职工出入校园更安全了。”,近日,衡南县车江街道第一幼儿园园长陈海英十分高兴。

陈海英的一番话,道出了衡南县类似处境的206所学校师生的共同心声。截止10月8日,这206所学校的出入口全部设置了交通标示标线。

这是衡南县探索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结出的硕果。

2021年以来,衡南县在全省率先、衡阳市首个开展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取得了“三赢”的好效果:提高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成率,拓宽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线索来源,推动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些实际问题。

图片

▲322国道棉花山路段以前的状况。

图片

▲322国道棉花山路段现在的状况。

代表建议+检察建议

效果何在?

G322国道衡南县茶市镇内的棉花山路段,原来有一个大弯,又是陡坡,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曾发生276次交通事故”,群众意见很大。衡南县人大代表、相市联合学校上壁校区老师阳华英在县人代会上曾多次提出建议,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2021年1月25日,衡南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集中座谈,征求他们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阳华英代表在会上把这个事情提出来了,引起县检察院的重视,决定把这条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2021年2月,衡南县检察院向县交通运输局发出一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引起了县交通运输局的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切除该路段部分山体,增加路面宽度,增设交通辅助设施。

9月28日,我们在现场看到,过去遮挡弯道路段视线的一大块山体已经被切除,并用石头砌好了护坡和水沟,路边种上了草皮,让司机对路况能有充足的预判时间,减少交通事故,得到当地村民和过往司机的一致点赞。

同样通过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的,还有咸塘镇高桥村朱家冲组的5亩农用地复垦的事。

2015年,建设怀邵衡铁路时,施工方曾租用衡南县咸塘镇高桥村朱家冲组三块共计5亩的农用地建设钢筋棚、弃土场和施工便道。2018年12月铁路建成通车后,施工队撤离,临时用地没有恢复。

今年2月,衡南县人大常委会到县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市人大代表袁桂芝在县检察院参观公益诉讼成果展览时,发现土地复垦是检察院公益诉讼的范围,立即把高桥村三块土地没有复垦的问题提出来。今年的县人代会上,袁桂芝委托一个县人大代表把这个问题作为代表建议提出来,后来转化为检察建议。

图片

▲高桥村一块土地以前的状况。

图片

▲高桥村一块土地现在的状况。

今年3月,县检察院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衡南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立即整改:破碎、清理了厚厚的水泥坪,恢复大片农地。一部分运来沃土复垦为旱地,一部分复垦为林地种树,一部分作为农业生产机耕道。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被荒草包围的水泥地。”袁桂芝高兴地告诉我们,“如果不是县检察院的强力推动,不晓得哪时候才能解决。”

……

据统计,2021年以来,衡南县人大常委会共向县检察院转交代表建议13件,县检察院对相关责任单位立案20件,所涉及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代表建议+检察建议

威力何来?

今年2月21日,衡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范围、日常联络、转化流程、工作分工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图片

▲衡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办法》。

公益诉讼是各级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呈升温趋势。2021年10月,最高检察院制发《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湖南是试点省份之一。

衡南县检察院领导敏锐地感到,这是借用外部力量促使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升级、走深做实的好机会,于是,积极争取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这个办法。此举开衡阳先河。

图片

▲衡南县检察院领导班子研究公益诉讼工作

哪些代表建议可以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办法明确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后,发现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定领域和新领域可能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县检察院转交。

图片

▲衡南县检察院、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人员在学校门口查看交通安全标示标牌设置情况。

我们细看这个办法,发现其中有的内容很“硬核”。

比如,办法第九条规定:“对代表建议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共同推动落实的事项,行政机关无客观原因而不按时有效落实,或有其他应予跟进监督情形的,县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县人大常委会可就此类事项采取专项工作评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监督。”

“威力就来自这里。”衡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吴岱融分析说:“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后,承办单位如果不落实,将面临两个严重后果:一是检察机关会依法提起行政诉讼,二是人大可以采取刚性措施进行监督。”

采访中,许多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普遍看好这个“长出牙齿”的办法。

图片

▲县人大代表胡红花提出的在学校门口设立交通安全标识标牌的建议。

“现实中,代表建议提出的不少问题得不到落实,人大对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缺乏刚性制约措施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代表建议转为检察建议后,如果不落实,就要起诉追责,这迫使他们不得不重视。”吴岱融说

 代表建议+检察建议

经验何在?

2021年6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可以预见,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将会迎来更大更好的发展。在此背景下,衡南县先行先试,其做法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图片

▲衡南县检察院发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公益诉讼在我国起步较晚,特别是代表建议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这项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很多代表知之甚少,因此,尤其要加强学习教育,让代表们知道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清楚哪些内容的代表建议可以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明白转化的流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精准性。

衡南县在这方面作了不少尝试。在县检察院机关四楼有一个专门的公益诉讼工作成果展览,图文并茂。今年1月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实地参观学习。有的代表参观后,当场就口头向县检察院提出代表建议,希望转为检察建议。

图片

▲8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到高桥村参观代表建议转为检察建议的工作成果,并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公益诉讼知识。

今年8月30日,衡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到咸塘镇高桥村参观代表建议转为检察建议的实际成果,检察官现场讲解公益诉讼的有关知识,现场教学。

县检察院还经常上门,主动向本县的一些省、市、县人大代表汇报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取得代表的支持。

“尽管做了一些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让更多的人大代表掌握这个有力的武器。今后,我们将把这方面的知识纳入代表培训。”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欧东英表示。

代表建议的内容很广泛,而公益诉讼的内容有严格规定。这就要求把握好衔接转化的工作重点,防止私益诉讼成为公益诉讼。

“我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依靠大家的力量协同把关。”衡南县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唐月生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图片

▲衡南县检察院机关内的公益诉讼成果展。

首先,由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初步选择出符合要求的代表建议;然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县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县政府办、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转化工作。

“依法办事,民主决策,认真筛选,严格把关,真正把那些符合公共利益、目前条件具备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我们对转化工作跟踪监督,年底,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县检察院关于转化工作情况报告。”唐月生说。

衡南县还注重宣传。县检察院制定了宣传报道措施,激励大家积极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去年来,在中央、省、市媒体上发表报道200多篇次。

来源:衡阳人大

作者:兴文柯 肖喜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