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6年提1个议案4个重点建议 人大监督聚焦城乡交通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欧湘恒 朱越斌 编辑:黄飞飞 2022-10-10 16:52: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汝城:6年提1个议案4个重点建议

人大监督聚焦城乡交通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2022年9月的一天,汝城县大坪镇城溪瑶族村群众服务中心的门口响起了阵阵鞭炮声,人们奔走相告,大坪镇至城溪、溪头、鲁谭新村等3个边远村的城乡公交车开通了。这是今年8月该县县级机关向县人大通报上半年工作会上,县人大代表提出解决边远群众出行难的建议,在县人大的督促下,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办理落实的又一个缩影。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近些年来,随着汝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日益增多,该县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快发展。2016年前后,县城公交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一度引起不少群众的反响。在2016年底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几位代表领衔针对城市公交存在运行时间、车辆投放等多个管理上较为突出的问题,提出《关于规范县城公交车辆营运管理的建议》,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呼应。县人大常委会敏锐地捕捉到这些信息,引起高度重视,经研究认为,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烈信号,于是把它列入到2017年的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调研组对城市公交运行情况开展调查。同时,发动部分人大代表、志愿群众参加,开展监督,调研组迅速将调查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将调查所反映的问题向县政府及其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行书面反馈,认真交办。经过县人大跟踪督促整改,2017年10月,县人民政府专门在县人大常委会上报告了整改办理情况,城市公交公司在运行时间、服务质量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进和优化,学生、上班族、城区周边群众等一些特殊群体的出行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整改成效明显。

紧盯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

汝城县地处罗霄山脉与南岭山脉交汇处,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山高谷深,层峦叠嶂,交通条件较为落后,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县人大常委会在工作调研中,了解掌握到基层群众对城乡交通状况改善的渴望。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到已开通城乡公交的周边县市考察,认为汝城也基本具备全面发展城乡公交的条件。

2017年12月在该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3名县人大代表领衔分别提出了3个关于发展城乡交通的建议。大会主席团经过认真审议,认为具备代表性和可行性,反映了时代潮流和人民的强烈意愿,且时机成熟,决定将3个建议合并为1个议案,列为1号议案即《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和管理的议案》,提请大会表决,获高票通过。为此,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实行办理进度季报制度,进行督办。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1号议案专项办理工作组,积极开展统筹调度,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2017年至2018年,县政府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组建汝城县嘉年华城乡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推行“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价格惠民”,研究出台了购置新能源汽车、特殊人群票价减免、燃油补贴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等4项补贴政策,县财政每年将1000万元补贴列入财政预算。到2018年底,全县共计投资1.52亿元,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73台,开通线路25条,里程853公里,全部14个乡镇均开通了公交,票价大幅下降。在全省“四好农村路”暨城乡客运一体化现场推进会上,该县的作法做了典型发言,获得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针对已开通的城乡公交存在线路少、覆盖面较小、配套设施较差等现状,县人大常委会将县人大代表所提的关于城乡公交的建议分别列入2019年、2020年重点建议。县政府积极行动,设定目标,主动争取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专门制定了《汝城县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工作方案》,编制了《汝城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进入快车道。2019年-2020年,县政府大力加强县乡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县乡道路24.38公里,窄路加宽13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0公里,完成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达105.96公里。对14个乡镇客运站进行了维修改造,新建乡镇公交停靠站、牌189个和充电站22个,建成201个农村公交站台,新增公交线路5条,里程100多公里,受惠群众增加4万余人。2020年,该县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22年该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再次将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汝城县城乡公交车运行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截止今年9月,全县增设公交临时停靠点304处,候车亭线路牌151处,新增开一条旅游公交线路(县城--罗泉--凉滩码头),乡村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为方便边界村群众出行,县政府积极协调,依托广东仁化、资兴市公共交通解决4个省县际边界村通公交的难题,实现了所有建制行政村全部通公交。同时,开通三星工业园务工直通车,增加夜班公交,方便人员务工,县城重点地段基本实现全覆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春风化雨 惠泽城乡

通过汝城人大的不懈努力,6年向政府提1个议案4个重点建议,该县政府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格局已然形成。一条条宽阔的大道,从汝城城区通向四面八方,一个个如线圈环绕的公交网,纵横交织在汝城的崇山峻岭、乡间村落,连接了民心,承载着梦想。

如今,该县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3条,14个乡镇217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100%村村通公交,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线路总里程达1133公里,城乡公交运营里程居全省前列,农村居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基本实现。同时,全面实施乘车优惠政策,对一、二级残疾人、盲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警察)、优抚军人及65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车。全面降低农村公交票价,运营里程50公里以内票价原则上低于6元,50公里以上的最高票价10元,票价同比下降30-50%,每年为群众节约出行成本2000余万元,成为汝城最大惠民暖心工程。

近些年来,汝城人大常委会始终聚集民生实事建言献策,刚性监督,在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监督工作上持续发力并取得明显成效就是典型的例证,得到了全县人民的高度赞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浩光说:作为人民的代表机关,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教诲,不忘嘱托,不负重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依法履职,履职为民,看准目标,久久为功,向人民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满意答卷!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欧湘恒 朱越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