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人大:坚持“四个结合”提高工作审议质量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 2022-09-30 17:06: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工作审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的主要形式之一,既能拓宽监督渠道、激发监督活力、增强监督实效,又能够促进被审议单位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发现和解决问题。今年,双牌县人大常委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对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两部门开展工作审议,在工作审议过程中坚持“四个结合”,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审议的针对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工作审议时,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程等,强化人大刚性监督,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是推动规划管理工作改革、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对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工作审议时,县人大常委会从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审议内容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实现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和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坚持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增强工作审议的真实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搞好工作审议的基础和前提。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对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工作审议调查时,坚持深入全县10个乡镇和阳明山管理局,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既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又听取了服务对象的意见;既听取了县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部门的意见,还听取了下属股站所的意见。在审议调查中,双牌人大还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地了解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执行法律法规、接受人大监督、履行职责等情况,做到情况清楚,有根有据。

坚持与代表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审议的群众性。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对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架起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沟通民意“连心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协调推动解决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部门工作中的困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围绕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涉及的农村建房、办证、产业发展等业务工作开展调研活动,让代表们更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实做细相关工作,提升执行力。

坚持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审议的有效性。一是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工作审议的舆论宣传,通过组织审前集中学法培训、广泛邀请代表参与调研等形式,切实为工作审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与环境,增强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二是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在开展工作审议调研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的县人大代表,收集和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与代表们的良性互动加强,人大工作民意基础得到夯实。三是促进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在开展工作审议的同时,双牌县人大常委会督促相关单位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列入工作日程,加强同代表的沟通,及时改进工作措施,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