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调研报告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唐巨涛 全夏雨 编辑:黄飞飞 2022-09-30 17:06: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双牌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调研报告

为全面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主体作用,双牌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专题调研组对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结合代表工作实际,对提高县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提出建议,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县十三届人大代表构成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核定我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176名,在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实际选出代表169名,继后有8名代表辞去代表职务、并依法补选(选举)5名代表,现实有代表166名。这166名县人大代表中,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名、占代表总数的3.61%,工人代表10名、占代表总数的6.02%,农民代表82名,占代表总数的49.4%(其中村干部代表50人,占30.12%),党政干部代表58名、34.94%;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5名,占代表总数的3.01%,国有企事业代表5名,占代表总数的3.01%;非中共党员代表 62名,占代表总数的37.35%;妇女代表 66名、占代表总数的39.76%;少数民族代表 17名,占代表总数的10.24%;大专及以上文化学历的代表有114名,占代表总数的68.67%,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代表27人,占代表总数的29.59%,初中文化程度的代表27人,占代表总数的16.27%;35岁以下的代表有34名,占代表总数的20.48%,36-55岁的代表有130名,占代表总数的78.31%,56岁及以上的代表12人,占代表总数的7.23%。连任代表47名,占代表总数的28.31%。

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现状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专题调研组从2022年4月下旬开始,至6月初结束,深入11个乡镇,通过查看现场资料、问卷调查和座谈讨论等方式对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整个调研共开展11场代表座谈会,共有215名代表(其中县人大代表160名、乡镇人大代表55名)参与座谈,共发放调查问卷215份,收回215份。

从调研情况来看,自2021年换届以来,县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绝大部分代表讲政治、讲大局,树立了较强的群众意识、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履职的自觉性、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和各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活动,较好地履行代表的职责,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进步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人代会期间代表履职现状。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主要通过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表决各项决议,选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履行职务的。从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履职情况看,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代表参会率高。除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假外,其他应到代表参会率100%;二是审议认真负责。代表审议发言的多了,且能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还有一部分代表在会前作了前期调研,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审议的水平和质量有所提高,如茶林镇在提出发展壮大烟熏笋建议前,组织代表开展了全镇烟熏笋专题调研和考察工作;三是建议质量提升。大多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时,开展前期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精心准备,两次人代会期间代表紧扣中心大局,聚集热点难点,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144件(其中一次会议85件、二次会议58件)。这其中大部分的建议,不仅提出了问题,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对策,综合性和全局性的建议所占比例在不断上升,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代言、代民立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选举结果圆满。在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的选举中,所有组织意图人选全部100%满票当选。

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现状。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主要形式有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列席会议和督办建议等。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6人次,参加常委会工作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45人次,推选人大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重大事项的听证、座谈、监督等82人次。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联系群众1640次51968人,收集意见636条,帮助群众14281人,帮助解决问题714个、落实帮扶物资或资金312.23 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彰显代表担当,创办或扶持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基地82个,成立各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59个,盘活资金5000余万元。如,县人大代表、何家洞镇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迪波,采取村社联营的模式,成立双牌县柴郡本草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使集体经济从弱到强,2021年实现年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闻令而动,快速反应,主动到疫情防控一线履职,进社区、村组和车间,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宣传引导和值班值守等工作,共摸排走访21953户55614人,参与检查过往车辆1200余辆,劝返车辆80余辆150余人,发放疫情防控各类宣传资料共20000余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代表力量”。

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分析,我们认为县人大代表在尽职履责上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代表履职意识和愿望不够强。存在有部分人大代表对其代表职务认识模糊、履职意识淡薄,对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不能进入代表角色,选时轰轰烈烈、选后默默无闻。会议期间缺乏责任意识,审议报告时“不愿说”“不会说”“不敢说”,甘当“哑巴代表”“陪会代表”;闭会期间缺乏主动履职的积极性,满足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生产劳动,对参政议政、知情知政缺乏政治热情,不正常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不熟悉选区的具体情况,既不能建言也不能代言,有代表之名,无代表之实。从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影响代表履职认识不强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代表综合素质不高,没有履职的想法,也没有履职的能力:二是部分代表不敢履职,觉得自己人微言轻,认为参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领导干部的事,而且说了也并不一定有用,还怕说错,让人笑话;三是部分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心民意不够,发言词不达意,讲不到点子上;四是评价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代表参加代表活动或审议发言没有具体的履职标准和量化的评价指标,只要不触犯法律,就可以任期届满,缺乏规范有效的履职管理和退出机制,出现“有作为”的代表与“不作为”的代表一个样的弊端,挫伤了“有作为”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够高。代表的审议发言质量不高。大部分代表在审议发言时比较积极踊跃,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两多两少”现象,即大话、空话、套话和赞扬声多,直接切中实质和有针对性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少;针对本辖区、本单位的个别具体问题讲的多,站在全县大局思考和提出全局性、根本性的建议少。代表提出的建议质量不高。每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建议的热情较高,总量不少,但建议内容的质量不高,真正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和全局不多,有的建议甚至不符合政策要求和客观实际,有的代表每次会议所提的建议其内容都一样。从调研的情况分析来看,影响代表审议发言及建议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代表对全县大政方针政策了解不多、知之甚少,对审议报告内容没有认真细读、用心思考;二是部分代表没有深入群众和基层一线,掌握县情民情不全面,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或思考不够,缺乏理性的分析判断;三是部分代表文字表达能力有欠缺,提不出高质量的建议,使民意得不到有效反映,影响了为民代言的效果;四是受各种主观、客观因素的制约,对一些代表所提的建议意见,存在办理落实不够好的问题,代表建议办理意见解决率与代表期望值不对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表履职热情和履职动力。

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不够实。根据调查了解掌握的情况,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代表小组不同程度存在“等”“靠”“看”的依赖思想,一味地等待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和指导,缺乏工作主动性。代表活动的开展不平衡。被动开展活动的较多,且各代表小组之间活动开展不平衡,有的能正常开展活动,有的一年难组织开展一次,正如有的代表在调研座谈发言时提到,在开会时才知道自己是代表,平时不知道自己是代表。据问卷调查统计,有30%的代表没有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有开展活动的,大多没有实效性,重形式轻内容,聚一聚、走一走、看一看,拍照留痕、应付了事。代表活动的参与面比较窄。组织开展视察、检查等活动时,代表参加的人数有限,而且常是一些老面孔,代表参与的面比较窄,特别是基层一线的乡、村代表基本没有机会参加,也有的企业代表和领导干部代表,忙于生产经营或开会、应付繁重的事务,较少参加代表活动。代表活动的形式不够多样。组织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平时只有代表视察、检查和走访、座谈等形式,缺乏活动方式的多样化、灵活性。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影响活动开展不正常、不规范的原因:一是工作指导不够到位。虽然有一系列开展代表活动的工作制度,但因缺乏及时有力的指导,导致组织实施不理想。同时,有的乡镇人大工作者连自己的业务知识都没有弄懂,谈不上指导推动工作;二是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分管负责的工作很多,没有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人大工作上,主管业务和分管工作没有做到合理安排、有序推进;三是工作业务能力不强。各代表小组长和代表缺乏对《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相关业务知识的深入学习,对自己享有的权利和需要履行的义务以及工作职责没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通过问卷调查,有90%以上的代表没有深入或没有学习过《选举法》《代表法》等相关知识,有近50%的代表甚至不知道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在闭会期间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应该达到什么效果不知道。

代表监督意识和手段不够硬。监督意识比较淡薄。不少人大代表对监督工作没有清醒的认识,导致思想觉悟跟不上、工作职责拎不清,在开展监督工作时畏首畏尾,不敢动真碰硬,审议时只讲成绩不提问题,甚至当“哑巴”代表。监督手段刚性不足。运用较多的监督手段是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对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罢免等刚性监督手段却运用不多。日常开展的视察、查检、调查等监督活动,大多也停留在一般化的水平上,对于触及深层次的问题点到为止,也没有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和调研(视察)报告,使监督显得软弱无力,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监督效果浮于表面。开展的监督活动,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并不多。如,对财政预算、计划执行等方面的监督,往往只是过一道法定审议程序,缺乏没有深入分析和严格审查,监督不到点子上,流于形式;有的代表建议只注重交办,跟踪督办落实不够;监督结果没有得到充分运用,影响了监督的初衷本意。

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建议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加强学习培训是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提高代表能力素质和依法正确履职、发挥作用的前提。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在抓好代表自我学习教育的同时,要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交流分享、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学习履职知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人大代表要主动学法,熟练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模范守法、尊法,严格依照法律行使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要善于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人大代表要系统学习人大工作制度、程序,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熟悉掌握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开展各项代表活动,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基本要求,明晰法定权限、熟知法定程序,坚决不做门外汉、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加强履职本领提升。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和专业性,工作内容十分广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单凭代表固有的知识结构和过去的工作经验是不够的,必须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做到既懂方针政策,又懂法律法规;既懂人大专业知识,又懂“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使之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要。

强化履职保障,激活履职动力。优化平台建设。按照“有活动场所、有标识标牌、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计划、有记录台帐、有学习资料、有办公设备、有专人负责”的“八有”标准,做实做优代表联络站,落实“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代表全员进站定期接待选民,推动代表与选民面对面、心连心,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地了解民意、为民办事。强化建议办理。扎实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工作,深入开展代表走访联系群众活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高质量提出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符合法律规定、经过努力可实现的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七个一”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建立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办法和建议办理协调机制,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落实县政府班子成员领办、主任会议成员督办重点建议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完善机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将代表履职表现作为代表评先评优和推荐连任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届内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和接受选民评议;坚持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或人大主席团会议和人大组织的各类监督活动,深化人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建立代表退出、增补和激励机制,对不称职人大代表按程序罢免或劝其辞去代表职务,对表现优秀的代表和代表小组,予以表彰;建立工作障机制,配齐配强人大工作队伍,并确保乡镇人大正、副主席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人大工作上,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经费、培训经费和乡镇人大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适时逐步提高。

强化活动开展,确保履职实效。丰富代表活动方式。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要通过组织代表开展以履职交流、执法检查、视察评议和专题调研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呼声,畅通代表议政督政渠道。推行“代表+”活动机制。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的问题,开展“代表+基层治理”“代表+政策宣传”“代表+乡村振兴”等“代表+”系列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有威望、有本领、有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处员、意见收集员、民生监督员、发展引领员”的“五员”作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组织人大代表,坚持尽力而行、量力而为,持续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参与人大监督、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宣传引导,树立代表形象。提高宣传认识。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党委,要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推动落实、同考核运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确保实现人大工作有为有位、有声有色、出新出彩。突出宣传实效。要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有效行使各项法定职权,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宣传代表小组活动经验和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主体作用的典型事迹,不断提高人大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丰富宣传载体。要充分发挥“双牌人大”微信公众号自主宣传的平台作用,创新栏目设置,完善网页功能,拓宽展示人大代表风采、讲好人大故事渠道。要加强与省市人大内网的衔接与交流,畅通信息推送渠道,积极向各级人大网站和各级各类报刊、媒体投稿,及时向外推介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扩大人大工作对外形象。(双牌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专题调研组执笔:唐巨涛、全夏雨)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唐巨涛 全夏雨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