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18次主任会议暨2022年第17次党组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2-09-23 21:09: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9月23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18次主任会议暨2022年第17次党组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9月23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18次主任会议暨2022年第17次党组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副主任杨维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出席会议。

主任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鸥作的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主任会议建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有关人事任免案。

主任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书面听取关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关于参加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工作培训班有关情况的报告。

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结合湖南实际,立足人大职能,抓好贯彻落实。要吃透会议精神,聚焦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改革举措,对“改什么、怎么改”做到心中有数;要立足人大职能,对“干什么、怎么干”做到肩上有责,以高质量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以高效能监督服务和保障改革,以高站位决定为改革凝聚共识,以高质效代表工作为改革汇聚合力,更好地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扛牢改革责任,对“创特色、见实效”做到手上有招,努力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功经验、关于世界形势判断、关于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人大新作为。要结合湖南独特优势,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支持和服务强省会战略、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着力推动我省与上合组织国家在贸易投资、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湖南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9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始终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这根弦,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章进行适当修改的重要性、必要性,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锚定“四个机关”建设的目标定位,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组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草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