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打造 “三五”履职平台 探索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实践样本

来源:长沙县人大 作者: 周 虔 编辑:黄飞飞 2022-09-13 15:51: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长沙县人大常委会打造以“五个标准建好站、五级代表同进站、五种方式办好站”为主要内容的“三五”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式。

“请问社区生态停车场现在进度怎样?”日前,湖南省长沙县黄花镇黄谷路社区居民来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向人大代表咨询。近日来,为落实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作部署,黄花镇各级人大代表在镇域内的9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开展了进站活动。

今年以来,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重点,创新打造以“五个标准建好站、五级代表同进站、五种方式办好站”为主要内容的“三五”履职平台125个,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式,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效。

建站:按照五个标准“整合资源+特色化打造”

让代表履职在闭会期间常态化、规范化、不休眠、不停摆,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呈现蓬勃生机和活力,一直是长沙县人大工作探索实践的一大课题。

今年以来,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在多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再创新,先后印发了关于打造“三五”履职平台,深化代表联系群众效果的实施方案、长沙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工作制度(试行)等文件,县人大常委会明确了“五个一”的站点工作要求:每个县人大代表选区设立一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每个工作站设立一个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的场所、一个宣传公示栏、配备一名联络员作为民情信息员、每月相对固定一天组织进站开展活动,并将每月15日定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日,集中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等。

全县各乡镇、街道共设立125个工作站,确保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处说;根据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按选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按就近和以设在街道的工作站为主的思路,由镇人大主席团和街道人大工委统筹协调,组织和引导县内五级人大代表一同进站开展活动,确保群众的诉求有人听,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管、有人帮。

县人大常委会在打造“三五”履职平台的同时,鼓励镇街人大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创设个性化进站“菜单”:江背镇结合乡村振兴确定调研主题、黄兴镇结合生态治理开展意见收集、黄花镇以法律援助为主题服务群众。青山铺镇发动代表在自己的工作地或居住地建立联系群众工作点,实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代表“上岗即履职”,确保与人民群众随时“面对面、全天候、零距离”。

长.jpg

长沙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安沙镇村民鲁灿云家听取意见、建议。

“突破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难点要靠创新,进一步激发代表活力也要靠创新。”据长沙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长沙县搭建“三五”履职平台、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初衷是要让人大代表忙起来、动起来,通过在站“坐诊”、外出“巡诊”、电话“问诊”等方式,引导人大代表不仅关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而且心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有效打通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进站:人大代表“紧扣中心+个性化菜单”履职作为

5月15日是人大代表首个进站日,首次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活动既是探索,也是示范。为此,县、镇两级人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向18个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发出关于5月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活动的工作提示,指导各乡镇、街道紧密结合当前全县的中心工作,谋划代表进站活动,力争把工作站用好、用活、用出成效。

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进站开展活动的方式,通过人大代表接待、入户、督事、帮忙、述职,让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积极发挥接待联系选民、收集意见建议、化解群众矛盾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引导代表以接待、入户、督事、帮忙、述职这五种方式为主,既进站“坐诊”,又出站“巡诊”。同时,鼓励镇街运用信息化手段在线“问诊”,推动代表“全天候”“零距离”履职。㮾梨街道在“奋进㮾梨”公众号上设立“代表通道”、推出代表 “二维码”,实现了“代表亮身份,扫码听民意”;青山铺镇在“青山连心云”小程序上设立向代表提意见专栏,以“走访群众、收集民意、解决问题、反馈情况”的四步循环工作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用脚步丈量民生,用真情回应民意。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精彩纷呈,广受人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省人大代表陈佳新、魏志魁,市人大代表尹忠东、王晓玲等,纷纷进站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他们紧扣“强省会”战略、粮食安全等主题,“带题”走访和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榔梨街道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进家,走访村(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及教育机构,听取社会各界对水利、行政审批和教育“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

江背镇各级人大代表实地调研草塘墈河五福村段的水体治理和河岸沿线环境整治情况,并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开展集中讨论,为解决沿线及周边群众的用水安全问题代言。

长沙县人大代表易德庚、李涌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宣传党委政府关于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的政策要求,并带头拆除危旧房,在守牢安全红线底线上彰显代表担当;县人大代表张燕在进站日为社区50多名老年人送上了一堂生动的老年健康公开课,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县人大代表胡炼,镇人大代表褚国良、彭磊、陈立志、范雄意,进站集中学习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出站走访村里最美农民工,为做优生态农业、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镇人大代表王冰玲、代梓超在工作站了解到群众关于灌山岭水库路基垮塌、影响居民通行的问题后,马上进行现场勘察,并与村、组协调,对修缮事宜提出解决方案。

这些都是人大代表站里站外服务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真实写照。据统计,今年以来,长沙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和走访选民9824人次,开展政策法规宣讲238场次,收集反馈意见建议880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43个,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参加代表进站活动,让我更加明白代表职责,更加深刻感受到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的意义。”“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通过进站联系群众,对如何更好履职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我有信心会做得越来越好!”首次进站,代表们感受颇深。

深化:推动“金点子”变“好建议”“好决策”

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在做好建站、进站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三五履职平台”的运行效果,推动群众的“金点子”在站点转化为代表的“好建议”,让代表的“好建议”进入党委决策。

“您反映的问题已线上提交,办理情况我会及时跟进并向您反馈。”对长沙县青山铺镇的各级人大代表而言,进站有了一个好帮手,它就是“青山连心云”小程序。人大代表不论是在站里还是站外接待、走访群众,都可以通过手机登录这个小程序,将收集到的群众建议、意见提交后台,由镇连心办负责归类、交办、督办,办结后点对点反馈给人大代表,并由人大代表向群众答复办理情况。通过首次进站的实践,以“走访群众—搜集民意—解决问题—反馈情况”为内容的青山铺镇人大代表进站“四步循环”工作法初步形成。此外,青山铺镇还充分发掘人大代表资源,有效发挥县人大代表刘展中医特色门诊影响力大、宣传便捷等优势,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民生工作点,更广泛地传播党委政府的声音,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

黄兴会展经济区结合“乡贤邻里堂”、“清廉村居”及车马村文化广场等特色场所建站,按照平台共用、活动共推、责任共抓的原则,扩大人大代表进站工作的影响力,实现了哪里人流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矛盾最尖锐,代表就在哪里进站。

“既要充分发挥125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的积极作用,又要树典型、创特色、强示范,这是我们用好“三五”履职平台、做实代表进站活动的工作方向。”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球表示,今后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指导,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将“三五”履职平台打造成长沙县人大代表工作的品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来源:长沙县人大

作者: 周 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