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杨维刚率队赴永州开展油茶产业发展和有关涉农立法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欧阳富胜 编辑:黄飞飞 2022-09-09 11:14: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调研现场。

9月5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赴永州及蓝山县开展油茶产业发展和有关涉农立法调研。

调研中,杨维刚一行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蓝山县关于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防治、基层林长履职、护林员队伍建设、森林防火、生态旅游等工作情况。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征求了市乡村振兴局、市气象局及相关部门关于《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和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讲话。

杨维刚指出,在立法过程中,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和征求基层及人大代表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必须紧扣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湖南省情,紧贴人民需求,解决一些长期制约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气象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出现的极端气候天气,更能让我们体会到掌握和利用好气象资源的重要性。不仅要利用科学手段防御气象灾害,更要利用好气象资源,将其转化为人类财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明确政治保障和强化措施,健全优化相关制度。针对立法过程中涉及的经费、编制等方面的问题,要不断完善,把草案修改得更加完善、精准、到位,让法律的“牙齿”有力“咬合”,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杨维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定扛起湘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守护好母亲河湘江源头;要高位谋划,科学布局,加强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努力把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成为“湖南第一生态品牌”;要进一步筑牢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防火体系,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把各项防火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开展好专业技能培训,明确护林员管理考核制度,加强督查压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火有人扑、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副主任委员王志群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来源:农业委

作者:欧阳富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