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功效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9-03 22:12: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功效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刘莲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第一、二、三卷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学习新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其中第十个专题收录了总书记关于“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7篇文章,极大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内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上强调,要更加坚定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联系实际、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聚焦风清气正,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去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122个县市区和1524个乡镇如期顺利完成人大换届选举,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利全过程得到充分保障。今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统一安排,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警钟长鸣、从严从实,依法配合做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开门监督,设立9个立法基层联系点,面向社会征集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项目,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作用。我们将不断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运行机制制度,积极探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方式新路径,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三是注重解决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巩固深化领导干部代表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积极推进基层民生实事票决制,用心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法工作贯穿民生主线,监督工作突出民生期待,议案建议体现民生需求,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