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法治日报刊发文章: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湖南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王宇晨 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2-08-30 11: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湖南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日报》2022-08-30 06版人大视窗

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期间,专门召开了列席代表座谈会,18位列席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湖南省人大代表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的作用”主题建言献策。

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是本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代表联系的创新举措,是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为民、履职尽责的缩影。

今年以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要求,组织14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留下了积极担当作为的坚实足迹。

一线战“疫”显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行动迅速。3月3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及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又结合了湖南疫情防控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战“疫”有法可依。

发挥代表作用,组织全省14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8万多名人大代表投身到抗疫一线。

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贯彻《决定》,以法治方式和措施支持和保障本行政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核酸检测现场,人大代表披“甲”上阵,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查看行程码;

当疫苗接种需要入户宣传、核酸采样需要保障物资时,代表总是第一时间自发地出人出力、助人捐物。

……

“大考”面前,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展现了担当。

今年3月,怀化市鹤城区出现疫情,主城区实施全城临时封控。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启动应急措施,稳定供应链体系,全力保障市民商品供应充足。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紧急调配30余人的专业团队和抗疫物资前往怀化一线支援抗疫。

长沙市发生疫情后,市人大代表陈石红组建志愿团队,为街道一线防疫人员送去免费暖心午餐。

各级人大代表用一层层保障、一笔笔捐款、一箱箱物资、一次次出动,将履职担当镌刻在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人大代表独特力量。

帮扶纾困解民忧

“要为乡村金融提供更良好的政策环境。”

“希望在深化通关便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

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代表踊跃提出建议。

稳住经济大盘,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湖南省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所在行业和岗位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强大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所在的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加速推进稳企纾困系列行动,专门建立纾困会诊机制,目前已为161个大中型客户制定纾困方案。

在调研中得知吴山村村民仍在使用液化气、电煤等传统能源进行生产生活时,省人大代表、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谭聪圣投资1800万元为吴山村铺设天然气管道,村民用管道燃气替代电煤烤烟,降低了成本,促进了增收。

省人大代表黄爱华成立的永州市人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让退伍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了稳定收入。

湖南各级人大代表还依托“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的“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机制,以实际效果帮助企业解困破局。

“把脉问诊”护安全

建言,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

“我建议,通过加强安全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岗位培训及定期考核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安全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我建议,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对危化企业伤害险由保险公司联合企业进行意外险再投保,提高事故受害人权益保障水平。”

……

列席代表座谈会上,代表们聚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主题,立足各自专业、职业、行业,为全省安全发展工作“把脉问诊”,提出了一些“言值”高、含金量足的意见建议。

此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动员各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

通知发出后,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闻令而动,为民而行,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优势,当好安全生产的“信息员”“宣传员”“建议员”“监督员”“联络员”“协调员”,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广泛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为民发声,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发挥好“连心桥”“民意窗”作用、表率示范作用、监督推动作用,以高效能履职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王宇晨 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