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在湘潭调研强调:推动政府债务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8-25 16:29: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在湘潭市调研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与人大审查监督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刘莲玉一行先后来到天易经开区、湘潭经开区等地,对有关债券资金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湘潭市人大、市政府以及湘潭县政府、湘乡市政府、湘潭城发集团、湘潭经开区的有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讲话。

刘莲玉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人大视角,落实法定职责,发挥制度功效。具体要做到,对标对表强担当,切实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紧盯目标守底线,依靠良性化债的新思路,打开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聚焦债务风险防化,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聚焦平台公司转型,提升平台公司内生动力;聚焦专项债券投资效益,发挥债券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要强化监督重保障,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中落实法律责任,在发挥法律刚性约束中强化监督实效,在总结固化经验做法中优化制度供给,推动政府债务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为更全面了解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成效,把脉问诊存在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于7月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中央有关驻湘单位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汇报。并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张剑飞分别带队,赴湘潭、怀化、郴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以实际行动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推动管好、用好、审好地方政府债务,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文新,研究室主任王向前,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省财政厅副厅长邓斌,省人大代表陈晓等参加调研,湘潭市有关领导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