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谢建辉率部分代表视察省科技厅建议办理工作,强调:抢抓机遇、聚焦重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种业创新高地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志勇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2-08-18 19:12: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率蒋秋桃、刘卫东、聂楷峰、孙小武、王安华、杨文莲、禹正杨、赵丛笑等8位省人大代表,聚焦种业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对省科技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实地调研。

图片

调研组一行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实地调研。

视察组实地调研了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省农科院,现场查看了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项目建设情况,问情况、听意见,与企业代表、一线科研人员、项目建设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省科技厅等单位种业创新发展方面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以及我省种业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省种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困难、问题,深入探讨实现种业创新发展的可行路径和具体措施。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省科技厅及相关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聚焦主题发表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谢建辉指出,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经济稳健发展的关键。聚焦种业创新发展问题,既有现实紧迫需要,也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具有重大意义。

谢建辉强调,要抢抓机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背后的深意,从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种业创新高地的高度,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种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大力发挥我省种业人才资源优势,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主攻方向。种业创新发展工作千头万绪,要把握重点、集中发力。以国际一流标准为坐标,以做强优势、形成特色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优化种业创新环境为保障,切实加快我省种业创新发展工作步伐。要解决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系统研究,着力解决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关键技术平台共享、岳麓山实验室加快建设、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种业科技成果转化、种业龙头企业培育、创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和法治环境建设等难题。省人大要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加强法治保障,尽快启动我省《种子法》实施办法的修订,适时启动《种子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强化种业创新发展方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办力度。

谢建辉要求,全体省人大代表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饱满的履职热情,在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方面当好桥梁和纽带,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善始善终履职尽责,以自己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程水泉、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谢卫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农科院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视察座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志勇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