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张可可 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2-08-17 21:53: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8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15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7次集体学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8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莲玉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15次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7次集体学习,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出席会议,副主任杨维刚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既是政治宣言、也是政治动员,既是精神指引、也是行动指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要主动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安排,及时学、带头学、系统学、深入学,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深学细悟,把握讲话的精髓要义;笃信笃行,做好人大自己的事情。要把握大局大势,辩证看待机遇与挑战,不断增强信心决心,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见效;要主动服务大局,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加强制度供给、监督问效、代表履职等工作,以人大之为助推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要守住安全底线,聚焦重大风险挑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用法治力量为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保驾护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侨务等方面的立法监督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集中精力做好人大自己的事情,把根本政治制度功效更好转化为推动湖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坚守新时代地方人大使命担当。要在及时跟进上不打折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批示、最新文章作为第一议题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以制度形式明确下来,使“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湖南实际,结合分管和联系的工作,带着问题学,从中找答案,找到推动工作的方法、路径和措施。要在融会贯通上持续用力,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相结合,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相结合,全面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和实践脉络;同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相结合,深入解读“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要在落地见效上善谋实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抓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张可可 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