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宜章人大启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询问

来源:宜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白海兵 编辑:黄飞飞 2022-07-19 17:28: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宜章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工作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有关工作,拉开了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序幕。

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也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进行有效监督的法定形式。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落实,助力全县政务、法治、市场、社会环境全方位改善提升,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工作。本次专题询问坚持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分为组织发动、专题调查、审定专题询问题目、专题询问、跟踪整改五个阶段,主要内容为政务环境是否高效便捷,法治环境是否规范保障,市场环境是否服务优质,社会环境是否亲商护商。

为切实抓好本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听取和审议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暨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确定和统筹协调专题询问工作重要事项。组成四个调查组,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通过明察、暗访、公开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蹲点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群众、深入企业一线,全面开展专题调查,广泛听取县直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市场主体代表意见和建议,重点掌握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线索,督促整改落实,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并分别就调查内容形成调查报告提请主任会议审议。专题询问在10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将听取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调查情况报告,并采取现场面对面“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询问。县人大将整理汇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同意后交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整个专题询问工作从今年6月份开始启动,将持续到明年4月份。

MYXJ_20220714091403655_org.jpg

来源:宜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白海兵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