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人大:发挥代表作用 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黄娟 编辑:黄飞飞 2022-06-07 10:58: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文件要求,临武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坚决拥护、迅速部署、强化监督,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广泛参与,助力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有力部署,发出动员令。5月13日,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对如何宣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出了周密安排。同时,充分利用代表联系渠道,将《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及时转至各级代表微信联络群,引领全县1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吃透文件精神,模范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当好安全生产的践行者,凝聚起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全县掀起宣传贯彻文件精神的热潮。

有序行动,打好主动仗。临武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第一时间纷纷赶赴联点乡镇、村(社区)、企业,对辖区自建房现场勘察,详细了解自建房和危房的实际情况,督促指导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摸排工作,并提出排查危房要到位、整治措施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台账建立要到位的工作要求,确保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实到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乡镇、村(社区)、网格小区逐户逐栋开展摸排行动,并向群众宣传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意义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住房安全意识。全县1000余名人大代表响应号召,主动配合乡镇、村(社区),合力开展危房搬离“清零”专项行动,为基层推进相关工作出谋划策。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多份,共排查隐患房屋400余栋,拆除隐患房屋100余栋。

有效监督,推动建机制。为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大依法履职力度,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临武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全面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在全市开展《郴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2021年12月,临武县人大常委会成立5个执法检查工作组,创新性地采取多级联动、问卷调查、记者明查暗访等监督检查方式,联合新闻媒体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有力推进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召开座谈会22次,走访调查50余个村委,1000余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列出问题清单90个。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程序将有关审议意见进行了交办,督促县人民政府有效贯彻实施《条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以法治方式和措施支持、助力、保障全县农村规范建房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临武县人大

作者:黄娟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