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胸怀“国之大者”履职 坚守为民情怀发声——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展现担当作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团 编辑:管理员 2022-07-31 10:0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胸怀“国之大者”履职 坚守为民情怀发声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展现担当作为

7月28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18位列席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的作用”主题建言献策。

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代表联系的创新举措,是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为民、履职尽责的缩影。

翻开省人大常委会今年来的履职日志:

从出台《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到14万多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

从发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到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

从就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到召集列席代表就稳经济大盘建言献策;

一件件硬核举措,一项项务实行动,记录着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要求,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的坚实足迹。

“疫情要防住”

战“疫”一线显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省人大常委会行动迅速。3月3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决定》及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又结合了我省疫情防控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战“疫”有法可依。

发挥代表作用,众志成城聚合力。

3月17日,怀化市鹤城区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3月18日起对主城区实施全城临时封控。

住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出台应急措施,稳定供应链体系,全力保障市民商品供应充足。

与此同时,住湘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于当晚8点紧急调配30余人的专业团队和抗疫物资前往怀化一线支援抗疫。

长沙市发生疫情后,市人大代表陈石红组建志愿团队,为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免费暖心午餐,让街道防疫无后勤之忧。

图片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石红为防疫一线人员送上暖心午餐。

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贯彻《决定》,开展法治宣传,以法治方式和措施支持和保障本行政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大考”面前,全省五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核酸检测现场,他们披“甲”上阵,帮忙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查看行程码;暴雨来袭,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当起了专车司机;当疫苗接种需要入户宣传、核酸采样需要保障物资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自发地出人出力、助人捐物……

各级人大代表用一层层保障、一笔笔捐款、一箱箱物资、一次次出动,将履职担当镌刻在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代表”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行动中,湖南省五级人大代表14万余人参与疫情防控,8万多名人大代表投身到抗疫一线,捐助现金及口罩、消毒水、防护服、蔬菜食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200万元;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市民接种疫苗逾780万人次;协助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宣传《决定》及防疫政策知识达120万余户。

“经济要稳住”

凝心聚力提振信心稳住经济大盘

图片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列席代表座谈会。

“要为乡村金融提供更良好的政策环境”。

“希望在深化通关便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

7月2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代表踊跃提出建议,坚定发展信心决心,促进采取务实举措,助力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稳住经济大盘,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所在行业和岗位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强大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所在的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加速推进稳企纾困系列行动,专门建立纾困会诊机制,目前已为161个大中型客户制定纾困方案。文爱华说,下半年将继续利用纾困会诊机制帮助因疫受困企业渡过难关,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

稳经济、解民忧,省人大代表、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谭聪圣在调研中,得知吴山村村民仍在使用液化气、电煤等传统能源自用或烤烟时,便投资1800万元在吴山村境内铺设天然气管道,用管道燃气替代原来电煤烤烟模式,降低村民的烤烟成本,助力农民增收。

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就业是保障。省人大代表黄爱华成立的永州市人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让退伍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获得了稳定收入,收获了幸福感。

帮助企业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各级人大代表还充分利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的“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机制,以实际效果帮助企业解困破局。

“发展要安全”

为全省安全发展“把脉问诊”

图片

5月2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

建言,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

“我建议,通过加强安全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岗位培训及定期考核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安全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我建议,借鉴宁波市的做法,对危化企业伤害险由保险公司联合企业进行意外险再投保,提高事故受害人权益保障水平。”

……

5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18位列席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聚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主题,立足各自专业、职业、行业,为全省安全发展工作“问诊把脉”。

聚焦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不少人大代表对如何规范居民自建房建设,保障房屋安全提出了一批“言值”高,含金量足的意见建议,贡献出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智慧力量。

在此之前,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动员各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

通知发出后,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闻令而动,为民而行,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优势,当好安全生产的“信息员”“宣传员”“建议员”“监督员”“联络员”“协调员”,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也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今年7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发挥好“连心桥”“民意窗”作用、表率示范作用、监督推动作用。

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意、紧接地气、紧盯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和动员代表聚焦“国之大者”,积极为民发声,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以高效能履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团

编辑:管理员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2/07/31/11580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