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全省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正文

湖南:建议将外卖、快递等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纳入职业病防治人群范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章杨梓昕 编辑:黄飞飞 2022-07-28 14:42: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7日上午,出席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就《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草案)》;《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草案)》、省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制定湖南省职业病防治的有关法规很有必要。这部草案坚持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并且坚持了问题导向,做得很好。”肖迪明委员表示,他基本赞同《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草案)》中的内容,但关于建立职业病防治违法失信名单的条款,跟相关法规可能存在冲突,还需要再斟酌。

“外卖、快递这类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也会有一些职业病,也应 该纳入考虑的范围。”田际群委员指出,“职业病防治草案的有关规定更突出‘防’,而‘治’的措施比较少,可以再丰富一下。”

对于本次审议的《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草案)》,与会委员普遍认为制定知识产权有关条例非常有必要。田际群委员表示,转移转化平台对于企业获取先进科研成果有重要作用,她希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够尽快推动起来,建议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尽快出台。

分组审议中,黄云清委员针对草案中“知识产权申请之前进行评估”提出意见,他认为这一条可操作性不强。蒋昌宗委员赞同这一观点,他指出,知识产权前评估可能会对个人申请知识产权积极性有影响,还涉及时间、成本、保密性的问题。“知识产权最终要靠市场检验,应当把前评估变为后评估。”蒋昌宗建议。

“‘双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是以‘治标’为主,还是要‘治本’。如果中考分流的问题解决不好,学生、家长、老师的焦虑都会进一步增加。”对于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建辉认为,应当把职高和普高的分数线分实,并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为有潜力的孩子创造发展条件。

“目前,职业高中的学生未来的道路更加畅通了,可以选择去参加工作,同样也可以选择继续读书。”湖南省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副主席谢明芳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加大对职业高中的投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社会对于职业高中的误解。”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章杨梓昕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