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以法治保障推动我省母婴保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07-28 11:53: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以法治保障推动我省母婴保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湛 通讯员 王宇晨

为提升全省母婴保健工作法治化水平,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7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谢建辉、张剑飞、杨维刚、周农、陈文浩出席会议,副主任彭国甫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率12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两小时的专题询问中,委员和代表直击制约全省母婴工作发展的难点与堵点,围绕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加强妇幼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调整完善妇幼保健服务项目医保政策等10个方面提出询问。

执法检查

多项服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4月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据介绍,“一法一办法”分别于1994年、1998年制定,本次执法检查是颁布实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首次检查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组赴部分省直医疗机构和益阳、娄底、湘西等地开展检查,并委托其他 11 个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自查。

执法检查发现, “一法一办法”保障和促进湖南母婴保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省共建立省、市、县三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143 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149 家。2021年,全省成功救治危重孕产妇 7214 例,救治成功率达 99.77%;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07/10万、4.10‰和2.37‰,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2021 年全省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指标均超过 90%,位居全国前列。

连续 6年将“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省628 万名妇女和 242万名孕产妇获益。

专题询问

为全省母婴保健事业“把脉问诊”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省人大常委会在广泛深入调研、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本次专题询问。针对“一法一办法”实施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向省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面对面提出问题。应询部门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一一做了详尽回答。这既是一场“考试”,也是向全省人民的“汇报”。

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成效显著。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梁肇洪注意到,2018年以来,出生缺陷发生率进入一个平台期,有的地方还不降反升。对此,他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提问。“省人民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对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母婴保健事业将采取哪些特殊措施予以扶持?”

李殿勋表示,省政府将在科技,法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三大方面,解决出生缺陷发生率降幅减缓的问题。推动中央和省预算内的投资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技术支撑方面提供支撑;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出生缺陷防控示范区的建设,针对薄弱环节薄弱地区构建远程医疗平台,破解基层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难题。把出生缺陷防治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特别是纳入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予以重点推进,统筹安排,作为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内容,逐年推进。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部门对出生缺陷防治的管理和监督。

我省母婴保健需求持续释放,但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建立健全母婴保健服务网络、加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迪明发问。

省卫健委主任李小松表示,“实施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和基层本土化专科层次人才培养等项目,力争在2025年前,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齐妇幼保健专干,并确保每个村有一名培训考核合格人员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筑牢母婴保健网底。同时,加强妇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支持省妇幼保健院创建妇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大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力度,到2025年,力争所有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三级标准,80%以上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二级标准。在卫生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中,向妇产科、儿科和母婴保健领域倾斜,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妇幼保健人才。”

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孕产妇医保问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云波问得直接,“如何调整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价格项目和医保政策,减轻农村孕产妇家庭经济负担?”

省医保局局长王运柏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方式,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医保部门正在组织调查研究和论证测算,已经与财政、卫健部门达成了一致意见,将尽快出台文件,适度提高定额补助标准,进一步降低农村产妇住院分娩费用负担。

众所周知,婚检是把牢出生缺陷防治的第一道关口。执法检查发现,有的地方民政部门没有很好的引导结婚对象做婚检,致使婚检率偏低。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就此提问:“民政部门作为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如何采取措施鼓励引导男女双方在婚姻登记前自愿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省民政厅厅长曹忠平表示,民政部门下一步将“一法一办法”纳入民政普法任务清单来加大宣传,充分利用婚登机关和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婚检的宣传引导力度。同时,会同卫健部门在婚登机关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对婚检咨询窗口的建设。着力实现婚检咨询窗口全覆盖、宣传引导全覆盖、婚登人员培训全覆盖,鼓励和引导群众婚检,推动结婚对象自愿参加婚检,提高婚姻质量。

真正为我省母婴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必须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严厉查处打击相关违法行为,但执法检查中发现,卫健部门和公安部门在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采供精(卵)、非法开展代孕等严重违法行为上,存在联动配合不够、行刑衔接不紧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委员刘明建提问,“公安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配合卫健部门严厉打击母婴保健领域违法行为?”

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赛保说,全省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一法一办法”,积极回应各位委员、人大代表的关心关切,以母婴安全为重点,依法查处涉母婴保健领域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医疗事故、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由代孕所衍生出的遗弃、诈骗、非法行医、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同时,积极配合卫健、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做好涉母婴移交线索核查以及案件侦办等工作,全力维护母婴人员的合法权益。

两个小时时间,委员和代表们直击靶心接连提出了10个问题,有的着眼宏观,有的关注具体,直接点中我省母婴保健事业发展的难点与堵点。

强化跟踪问效

紧盯“下半篇文章”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督促改进、推动工作才是目的。

李殿勋代表省政府作表态讲话时说,省政府及相关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对这次执法检查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梳理研究,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按程序尽快向省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意见,抓好此次执法检查整改意见的落实。

刘莲玉指出,本次专题询问坚持问题导向,彰显担当作为,达到了预期目的。要强化跟踪问效,持续做好专题询问“下半篇文章”。要突出良法善治,推动全省母婴保健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母婴保健工作方针,坚定贯彻党中央方针和立法要求,确保母婴保健工作的公卫职能、公共属性不削弱、不偏向。要始终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紧扣妇女儿童健康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建设省、市、县、乡、村(社区)母婴保健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全周期、全过程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水平的母婴安全、妇幼健康。要与时俱进完善母婴保健工作法治环境。统筹做好相关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努力从法治供给和法律实施上探求良策,运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推动全省母婴保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将把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一并向省人民政府交办。根据有关规定,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在六个月以内书面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

来源:湖南法治报

编辑:黄飞飞